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8队: 齿轮

作者:杨凌琦、许凯渤、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8队


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
也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
——东野圭吾

哪里有任务我们就到哪里去。八队的成员们时刻准备对下一个社区开展调查。

我们临时接到通知去完成一项十分紧急的任务。这次的目标村居有一定特殊性。由于校区建设,这个村居大部分已经消失。从绘图员那里得知,仅有几个地点需要探访:一个变电站,一个消防站,一个公路管理所,外加这次重点调查地点——工棚。由于工程即将完期,很多工人会在近几日离开这里。我们接到这个紧急任务后,立即开展对该社区的工作。

但没想到,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与之前社区的差别,所有人在这里开展十分艰难的社会调查。

###他们愿意吗?###

通常来说,外来流动人口对于访问的接受度会相对低一些。工棚里的工人基本都是非天津本地人。对于他们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有必要给自己找麻烦,这样的思维根深蒂固。他们来到这里,不过是想安安静静地生活,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钱。所以,起初很多人都是想要拒绝的。

但是,向来不向困难低头的八队成员们,耐心地解释项目的内容,讲解这个关乎民生的调查,让很多人了解到接受访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如此一来,他们逐渐打消了内心的疑惑,开始接受我们的访问。

这些来自外地的工人们,内心是十分质朴的,我们也被他们的那一份善良所打动。即便存在着被拒绝的状况,我们依旧感谢他们,为这个城市的建设做出了他们的贡献。在这里,我们想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与时间赛跑,与环境斗争###

由于这个工棚将在24日进行拆除,我们必须抢在工人离开工地之前完成调查任务。此时的工棚已经很少有人居住了。所以,为了抓紧时间访谈到更多的人,我们刚到工地就立即排除所有的空户和库房,用最快的速度确定工棚内现居住人数。最后,根据确定的住户进行访谈,保证做足够的访户调查。为了尽快完成,队员们加班加点地工作。哪怕喂饱了工棚内的蚊子,也要继续坚持下去。每次返回,大家都已疲惫不堪。

此外,工作环境也是个大问题。由于工地的工人即将离开,因此地面上、房间里一片狼藉,很多地方还堆放了工程废弃的材料,稍不注意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必须要有坚定的毅力和不怕吃苦的决心,忍受这样的环境所带来的一切烦扰。

最后,同志们依旧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完成对该社区的访问。

###一次和他们的促膝长谈###

农民工,对于大学生来说,一个仅仅在电视或报刊上接触过的名词,现在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每个人的眼前。这是一次集中地、近距离地接触社会底层百姓的机会。他们不断奔走在各个城市,所求不过让家里的老人、孩子过上安定幸福生活。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一个没有任何社会资源,缺乏相应社会保障,在社会中最没有“安全感”的群体的生活状况。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们依旧是那么的健谈、朴实。通过了解这些人的生活经历,队员们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为他们谋生的生命历程所震撼。向这些奔走在生活边缘的人致敬,他们才是生活中真正的勇者!

暮色四合,我们离开这个即将被拆掉的工棚。我们微笑着离开,不仅有完成任务的喜悦,也用这样的微笑予以工人们祝福,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他们平平安安。

2017-08-1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