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1队:让我说给你听

作者:李梓瑄、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1队


###感·从抱怨到不舍###

你问我们一路上见到什么,听到什么,让我说给你听。

我们遇到过一大早到居委会核实情况的大哥,遇到过结束后不放心又打来视频电话的时髦奶奶,见了或欣然接受,或婉言拒绝,或粗暴关门的人,听了千奇百怪的拒绝理由:

“天怪热的,走吧走吧。”

“你看我们家狗都叫了,快走吧。”

“哎呦你们别来了,我这要犯病了。”

“啥?居委会的?我就是居委会的。”

好不容易进了门,开始了问卷,又会面对:

“你们问这个有什么用啊?”

“我一会儿要做饭了,而且你看这屋里乱的。”

“快问吧,后面还有事儿呢。”

但我们也遇到过在临走时的依依不舍:

“你们也不容易,回来有时间再过来玩啊。”

“西瓜吃了,把水喝了,夏天去火。”

“水拿着吧,给你们队友也带几瓶。”

也曾在完成问卷后听访户分享他的故事,聊人生目标,一个多小时才堪堪收住。

一次,我和队友一起入户,访户家里有一只宠物犬,看见我们的时候不停地叫,一副随时要冲上来的样子,但当我们完成问卷准备离开,它不管主人的呼唤,跟我们走了一段路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动物的感情往往很简单,你对它好,它自然会喜欢你,甚至守护你。其实人又何尝不是,只是在这个充满不良诱惑和各种欺骗的当今社会,人们不得不用各种冷硬的拒绝将自己保护起来。

从尝试相信,到聊天后的恋恋不舍,出门相送,总会觉得在信度极低的当今城市,不只有尔虞我诈,也同样还有真情。

###恩·大大的小凉棚###

居委会旁,一个伯伯用几根电线,一张户外布搭起简易的小棚子,放上一张小桌,几个马扎,平日和街坊邻居聊天消遣时光。我们在社区的几天,就是这个小凉棚,成了我们的临时"根据地"。

“阿姨,这样吧,您有时间可以到居委会旁边那个小棚找我们。”

“叔叔,要是在家里不方便的话,我们到居委会边上的小棚问可以吗?”

热心的伯伯还常为我们做"协调员":

“他们家啊,有人,一会儿就回来了。”

“诶,你们家是哪个门几零几啊,这不大学生找你做调查嘛,好事儿。”

“孩子们也怪不容易的,给帮个忙吧。”

伯伯真的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离开时我们本想给伯伯留下几盒蚊香却被伯伯坚决拒绝了。一个小小的凉棚,承载了一队将近一周的汗水和快乐时光。

其实除了伯伯,我们也得到来自超级给力的居委会和其他好心人的各种帮助和"福利",在此一并向所有帮助和支持我们的访户和其他居民表示感谢,对无意打扰到的病人和邻居致歉!

对于大多数访员,CHARLS是一个又爱又恨的过程,恨当下信度之低,恨连小村庄都不放过的骗子,却又爱在过程中能收获的故事和成长,以及所获得的最原真的信任和感动。

2017-08-0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