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1队:此去经年,嗅得花相似

作者:周伟

队伍:四川1队


漫长的访问之路已经走到了尾声,我们恍然发现,近一个月的时间已在弹指间流过,仿佛昨日我们才来到这片土地,仿佛天空的流彩始终在为我们驻足,烈阳永远顽皮地把我们的影子压成紧密的一团,并把身上任何裸露的地方画上神秘的黑色印记。

这是一个过程,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们都亲身经历着,并试着做出改变,在千百回转时心心念念不敢忘怀。

除了科研本身,这是一个与人接触交流的过程,我们从象牙塔里跑出来,踏遍乡村田野、都市医院,与不同人的擦身而过,或是相谈甚欢,体会形形色色的人生,这本身就是一场特殊的社会实践。

还记得在村子里的时候,老人们给我们送上西瓜、牛奶,笑骂我们烈阳天里怎么不打伞,给我们讲述那段已被封存很少提及的记忆,带着醇香浓厚的气息,直抵我们的心底。我们也会照顾老人的感受,保持着笑容、善意地引导和安慰,并随着他们的记忆回到过去,认真地聆听他们的往事。

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为了中国老年人的未来和福祉,我们乐意在青春年少时走进他们的内心,去了解他们的处境,进行一次短暂的交流,小心翼翼地,不敢打扰他们的生活,期望着我们的努力能在今后某一天为他们带来帮助,这是初心,也是本心。

有人说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的确,这本身就是自然规律的反映。与此同时,在一个社会里,无论是古代的“鳏寡孤独皆有所养”,还是现代的社会关怀,都是应该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人从自然状态过渡到人类社会,其中最大的初衷就是群聚而趋利避害之,当今社会也是如此。

临别在即,祝愿老人们晚年幸福,安康齐鸿天!

2017-08-0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