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4队:城与村

作者:孙权

队伍:北京访员4队


你干什么工作都行,一定要珍惜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千万不要忘记这点。
——《半泽直树》

进入M村进行访谈工作已有几天,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依旧是村民们淳朴的笑容,亲切的问候以及无限的热情。

这里的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早起要出去摘桃,中午午休后出发,晚上则回到家中准备收拾睡觉。于是,我们集中的访谈时间定在他们早上摘桃归来的午间时刻与午睡过后的下午。

每当这时,小卖部的阿姨会放下小卖部的生意,早早等在小卖部门口,骑着电三轮等待四队队员们的到来。她带着我们走遍村子的各个角落,挨家挨户地呼叫着每户受访者的名字,熟络地将访户带到访员面前并且主动地向受访者介绍我们的事情,好像自己就是我们队伍的队长一样。

受访者在同村熟人的介绍下能够迅速了解我们这些“大学生”们的来意——尽管他们不是很明白我们的工作具体有什么用处,但还是像唠家常一样,絮絮叨叨地讲述起了自己的过往生活。

村里的那棵大槐树周边有许多爷爷奶奶休息乘凉唠家常,这里也成为了四队访员开展访谈工作的主要场所。很多受访者当事人无法回忆起来的重要信息,在其他爷爷奶奶的回忆中编织起来,成为修补完好的记忆痕迹,更加有效地加强了访谈数据的真实性。

在城里进行访问的时候,何曾有过几个访员陪着几个爷爷奶奶在公园一起聊天访问的场景呢?村里这样温馨、熟悉、亲切的氛围,是现代城市化过程中,城市逐渐难以体会的人与人的信任带来的心的交流。城市化进程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日益快捷的交通,无限便利的生活方式。但是,这种纯朴的地道人情不应该消失,而应该由我们继续守护,延续人与人亲近的血脉。如此,方能保证身为人的未来。

2017-08-0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