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7队:尘事情缘

作者:北京访员7队

队伍:北京访员7队


相处尘世,有缘门前一线牵;纵使相别,暖事情意留心间。

因为CHARLS,我们于万人之中与你们结缘。

对比楼号,寻家探户,只为让我们的遇见更加精确;

忍受委屈,理解质疑,只为让我们更好地心连心。

于是,只在那千百个不同寻常的故事中,轻轻地对它说一句:“你来了。”

相去一周,我们也发生了许多故事,江湖相逢,何不坐下听听?

###子恒:###
在一次入户访问前,我正站在一个走廊中识图,突然我身后房子中传出一声狗吠,随之而来的是大妈的怒吼:“你在这干啥呢,把我家的狗惊着了,你能去别的地方站着吗?”。我已经记不清楚当时的心情了,现在再去回想这段经历不免觉得心酸,但是恰恰是这段经历让我更加珍惜在我周围对我好的人。

###智屿:###
做完第二个社区后,我突然得知第一个社区的大爷同意接受我们的访问。我想起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的味道。”

其实在这之前我与这个访户从未有过直接的接触。第一次与协调人一同前往,阿姨告诉我们他养了一堆流浪狗,他老婆几年前走了,他三十多岁的儿子从来不出门、没结婚、没工作;第二次上门,被扑面而来的臭气熏出了楼道;第三次终于鼓起勇气去敲门,手还没落到门上,就被几只狂吠的流浪狗吓跑。

在去之前,我们对他进行了很多猜测。这样一位令我们浮想联翩的爷爷居然接受了我们的访问?一时间我竟感到一丝兴奋与期待。

真正到了访问的时候,才发现这位爷爷不但亲切而且非常配合。

我想这就是CHARLS的魅力所在吧,尽管遭受了一次次的冷眼与拒绝,仍然会有惊喜在前方等待,使我们始终满怀热情与希望!

###怡平:###
最难忘的是,一个陌生人在你面前展现出脆弱的一面的那一刻。照顾了一辈子残疾丈夫的阿姨在谈起这段婚姻时辛酸的泪水在眼里打转,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的奶奶一听到“亲生孩子”就一下子哭得像个孩子,一位奶奶2003年接连失去了丈夫和儿子……我总是有三分愧疚,七分感动,感动于他们的信任,愧疚是因不得不再次触碰他们那或许尚未愈合的伤口。但是我无以为报,只能心中多一分责任,多一分对这片土地这些人民的担当吧。

###智龙:###
难忘的片段,来自队友,来自访户,也来自那些萍水相逢却善意满盈的陌生人。比如那位行走不便,开着二十年小卖部的大叔,帮我们张罗着挂横幅,教我们“生活小常识”,他的热情与暖意似乎能融化人与人之间所有的隔阂。还有那位告诉我们社会残酷的阿姨,宁肯少赚钱,也要告诉我们自家的水果偏贵,不值当买。也忘不了那位楼长阿姨,每每我未动身,她便主动打电话给我支持我们工作,长久以来义务为社区邻里奔前忙后。我总是为那些粗鲁拒绝我们的人愤懑不平,却也担心那些善良的人上当受骗。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不是为了要我们忘记生活中的苦和恶,而是时刻告诉我们,总是有那么一群人和我们一样,对生活饱有善意,饱有热情,就好像一个人在黑暗的冰天雪地中,捂着自己的一点火种小心茫然地走着,突然遇到一群人,他们举着的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黑夜。

###怀捷:###
今天接到了质控的电话。第一句话,提到了罗阿姨的名字。一倏忽,所有关于罗阿姨的记忆都开始翻滚起来。这个是大概一周前完成的样本。她是一个非常友善,很爱笑很有生气的阿姨,会招呼我在家吃饭,会帮我联系别的家户。但是,生活总是会有遗憾的,自信阳光的外表下会包裹着一颗饱受创伤的心灵。阿姨与前夫有个孩子,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不再联系了。所以当我一步一步遵循着问卷回问她过去的经历时,之前平静地聊天变成了她单方面地诘难。对问卷设计的不满,对坎坷境遇的抵触都在一瞬间迸发出来。我不忍,却依旧无奈地循着问卷询问。好在,访问最终结束,阿姨也慢慢地平静下来,微笑着送我离开。

社区的熟人都叫她罗阿姨,但我知道,她想听孩子叫一声妈妈。

###智超:###
牛主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汉子,热情好客。还记得到xx社区实地访问的第一天,牛主任收集起来我们所有的样本,开始挨家挨户打电话约访。站在办公室门口,我不禁深深佩服主任的认真与严谨。他并没有端着架子,而是像一个大哥哥,亲力亲为帮助我们,呵护我们。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主人的背影。我们最困难的小区是xx小区,全部门禁,分属于物业,主任帮我们联系好物业经理,做好协调,与我离别之前,我只能用单薄的语言感谢他,主任像大哥一样跟我说:“说实话,帮助了你们,我们以后的调查工作就难做了,居民都会认为以后我们的调查都是你们这样长达几个小时的访问………”完罢,主任边蹬上自行车急急忙忙赶居委会的工作了。

主任留给我的背影,是用汗水浇铸成。一个北京爷们儿,身体不太好,在高温天气下会很难受,却带我们在大热天的午后做协调。可能以后我们无缘相遇,但我定会深深记住并感谢这个曾在那年夏天呵护我们的大哥哥。

###颖嘉:###
刀子嘴豆腐心和周总理跳过舞的协和护士长奶奶;

在计划经济年代指点江山的职位高得我都不知道怎么写超爱笑的爷爷;

又帅又好人笑起来萌且单身的东北小哥哥;

养了10年一只叫Prada的二哈3年跳槽n次的旅游业小胖大哥;

两个小时抽六根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上一辈丁克族;

15年毕业的已然有两年投行工作经验的94光华学姐;

还有门都不开再敲就要报警的大妈们…

我们还在路上,故事还在发生着。

2017-08-0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