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绘图员16队:石榴花开 为你而来

作者:刘晓娣

队伍:北京绘图员16队


从北京市区到天津郊区,我们辗转而来,负重前行;各式各样的建筑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形形色色的人们丰富了我们的阅历。

老旧的居民楼折射出地道的老北京风味;而被当地人称为“贫民窟”的平房区道不尽的是外来人来京打拼的心酸。偏远郊区的乡村出乎意料建设的优美整洁,让人为之惊喜;而位于津南中心的社区面积虽小却井井有条,清幽宁静。见到过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高高矗立;亦寻访过掩映在绿荫之中的别墅群,错落有致……

一路前行,虽然会面对许多不理解、不信任的目光,会遇到一丝回转也没有的拒绝,会应对声色俱厉的盘问……也许心里会有诸多的焦急、委屈和无奈,但当时的第一反应却是面带微笑,心怀包容理解,予以解释说明。

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面对拒绝时亦不会太过难过,而对于他人伸出的友好援手则会倍感惊喜和珍惜。

你会发现,尽管有时会面临拒绝,但更多的是乐意伸出援手的人或者虽然不被理解但仍给予帮助的人。有提醒自己注意安全,莫让父母担心的居民楼里的叔叔;有因与老学长校友相熟而热情解惑的当地老大爷;有热心带路进入单元的居委会大妈;有热情好客的住户阿姨……收获满满的感动!

2017,京津两地,绘图之行,幸而有你。

对于我们这一短暂旅程中的熟悉的、陌生的每一个人,我想说:

我们相遇,短暂相聚即是分离。

京津之行,酸甜苦辣自在心中。

石榴花开,绘图一六为你而来。

山高水长,难再相遇各自珍重!

 

2017-08-0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