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2队:你在终点等我

作者:刘芳宁

队伍:北京访员2队


耳机里循环播放着王菲清亮婉转的嗓音,竟不自觉地将这首情歌与当下应起景来。抬头环顾四周,队友们早已在颠簸的大巴车上打起酣来,大半个月的历练已经让我们掌握了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安然入睡的基本“生存技能”。

曾经的我连宿舍门都舍不得迈出一步,现在却每天都能在QQ运动上排名榜首,还能彪悍地骑着小黄车在杂草丛生的垃圾场之间无数次往返穿梭。说不清哪里来的干劲和动力,拖着笨重的行李四处打听、找寻开往郊区的生僻公交车站,即便是走错了路、坐反了车,也并不像从前那样懊恼和沮丧,还能和队友为自己的糊涂而互相打趣、开怀大笑。

或许是因为,我从心底里在暗暗期待着什么吧,也许是陌生的社区,也许是即将分配的样本,也许是旅途终点的那一场未知和探险。

在写下这段文字之前,我曾一直以为,CHARLS只是一门我必须拿到学分的课程作业,畏难、隐忍、埋怨、烦躁……各种负面情绪贯穿了从培训到实地这近半年的时间,曾经很多次想过放弃、退出、敷衍了事,没想到最后竟也一步步捱到了现在。甚至在闲下来时会感到空虚无聊,怀念起那些奔波忙碌却充实丰满的时光。

我不禁想起了之前一度很是流行的那句话:忙是治疗一切神经病的良药。的确,实地期间,我们每天都为了同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全力以赴,和小伙伴们相互打气、苦中作乐。繁重的工作量和运动量逼着我们披星戴月化身小区“夜行侠”,每天睡眼惺忪地揉着酸痛的大腿和手臂,满身疲惫地小憩一会儿也不忘握住手机以防接不到队长的通知或质控的电话。

忙碌让我们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地点,忘却了烦恼,忘却了焦虑,甚至忘却了自己。我们没有时间去怀疑、犹豫、发牢骚,而是选择了信任、坚定与克服。回过头来看,可能自己都会为当初那个一往无前、心无杂念的自己感到吃惊。忙碌果真是剂定心的良药,扫除了一切多余的假设和臆想。

这份工作不会让我们一夜暴富,也不会送我们跻身上层,可以说不会对我们产生任何直接的“效益”或“好处”。相反,我们必须忍受路途的辗转、环境的恶劣、绩效的压力、访户的冷漠与谩骂……可我们依然选择了笃定前行,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完成每一个样本,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地体味这其中的酸甜苦辣。

如果说是信仰、意志在支撑着我们,未免有些过于笼统和官腔,不如说是这其中对自我的挑战和突破以及无形中带来的乐趣在深深吸引着我们,或者说是人类对未知与探险的天然迷恋使然。这种乐趣和迷恋潜藏在我们意识深处而难以让人发觉,甚至会让人感到震惊和荒谬。但它们的确存在,只是我们需要克服一点偏见和执念去承认这一点。

有时连我自己都忍不住感慨:人还是要带着目标和信念活着的,否则真的会如同行尸走肉,了无生趣。感谢CHARLS让我克服旧见,又一次切身体会到了这一圭臬,在终点处与新的自己重逢。

2017-07-3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