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北队:荡涤盛世浮华

作者:邓惠文、王柏东

队伍:河北队


乳白色的石制牌楼矗立在村口的马路上,仔细地看落款可看出写着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的名字,村民说,柱子上的对联也是一位名人写的,叫冯骥才。协调员李奶奶带着我们把整个村子逛了一遭,一排排欧式风格的小别墅,整齐地排列在眼前,红尖顶,白墙壁,屋前挂满了葡萄藤,种了各种苹果树,梨树。看着孪生姐妹般的别墅之家,着实令人晕头转向。好在我们的队长自带识图功能,脑袋里似乎装着导航芯片,领着我们队员准确地找到我们的受访家户。

我们不禁惊叹道这个村落曾经有过多么辉煌的历史,通过集体经济发家致富的新农村,曾经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光辉典范。

我们的队员赶到的第一天,恰巧遇上了赶集日,似乎只有这种特殊的日子才给这个昔日不可一世的村落添点生气。村口的巨大的圆形花坛已被凄凄荒草覆盖,昔日喊着口号要建设成全省一流,全市第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成了过往云烟。也正因如此,村里的青壮劳力都往省市大城市谋生,除了从岗位上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其他的便是守着两亩三分地一辈子离不开黄土地的老龄人口。

入户的这一天天气出奇的热,访员早上从市区匆匆赶到目的地,再马不停蹄地赶往受访者家里。有的家户虽说住着洋楼别墅,可是在高温天气为了省几度电,依然不舍得开空调,连风扇都只开一个。但是我们访员一入户,爷爷奶奶们就把风扇给我们开到最大,尽量拉进风扇和我们的距离,自己却拿着一把小蒲扇摇着。起初我们还抱怨着热不堪言,看到爷爷奶奶们对待我们如此盛情,从心底里涌起来的感动驱走了燥热。

吃饭的时候一位爷爷说今晚一定会下雨,果不其然,正当我们在房间里守着能够稍微缓解闷热的风扇吹来的阵阵热风,紧张地部署明天的工作时,窗外雷声大作,顷刻间大雨倾盆。突然之间全村陷入一片黑暗,这电出其不意地停了。虽说屋外下着雨,但屋内窗户紧闭,异常闷热,我们索性搬出小凳,排排坐在屋外的走廊,看着雨,听着雷,悠悠然地仿佛时间过得很慢,仿佛和村里的爷爷奶奶一样,过着悠闲的老年生活。

第二天早上,我们被鸡叫声惊醒,有一种疏远了的童年的亲切搅乱了心情,不能再入睡。我不到6点就起床,一个人悄悄走出房间,尽情享受雨后太行山脚下湿润空气中弥漫着的浓浓的乡土气息。

入户的第一天我们的团队多了一名小队员,房东刘阿姨的小儿子。人小鬼大的他通晓村里的每一条路,于是他就领着我们找受访家户的住址。吃饭的时候跟我们坐一块儿,每次都等哥哥姐姐们的饭齐了才把自己的饭端上来,还忙前忙后地帮我们拿筷子,找椅子,甚至把他自个儿用的汤匙也贡献了出来。我们吃完后就回了房间,殊不知碗筷是他收拾洗涮的。

第二天我们早早把样本做完后,抽出半天的时间前往F景区游览。彦彦自告奋勇要当我们的小导游,活蹦乱跳地准备好小书包和干粮。刘阿姨担心前一晚刚下过雨道路泥泞,起初不愿彦彦跟着我们一起走,彦彦撅着小嘴一脸委屈的样子蹲在墙角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刘阿姨拗不过彦彦的小脾气,在我们承诺保证他的安全的前提下,刘阿姨最后还是同意他跟着我们一起走。他背起上学用的小书包,自己带着面包和水,兴高采烈地出发了。

景区融奇峰、峡谷、古寺、溶泉、飞瀑为一体。受到雨水的滋润,显得愈加滴翠,云海频出。景区内物产丰富,桑葚、核桃、花椒、柿子、板栗各有特色。我们的植物大专家兼财务,很耐心地告诉我们各种植物的名称,一路上长了不少知识。但由于这里的物产实在不可胜数,顾着记这种名称,却忘了那个叫什么,实在令人眼花缭乱。最使人流连忘返的当属齐云飞瀑,飞泉从崖壁一泄而下,落在清澈见底的池子,彦彦围着池子手舞足蹈,领着哥哥姐姐们欢快地跑着跳着。沿着千米绝壁栈道登上山顶,途中随处可见祥云舒卷,佛迹活灵活现,在连续工作两周后,此时此刻队员们在这如仙镜般的大自然中,仿佛普化了人生苦怨。听山涧流水潺潺,荡涤盛世浮华。

晚上彦彦知道我们明天就要离开了,把自己的小枕头还有小花被搬到了我们隔壁屋,显然是想要晚上和我们一起睡。他甚至把我们的被子也偷偷地拿到隔壁屋,这小心思是想和我们睡一床。我们又惊又喜,短暂两天的相处,我们和眼前这个古灵精怪的小男孩建立起多么真挚的情感。我们的到来不过是他两个多月暑假生活的一小段插曲。不知他开学后会不会同他的同学说起暑假里有两个可爱的哥哥和四个美丽的小姐姐住在他家里,他很想念他们,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还能再相见。


2017-07-3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