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陕西1队:尽己之力,福泽天下

作者;陶翔

队伍:陕西1队


于宝鸡最后一天,至Z村,此地名副其实,山多人少。迎接我们的是一位佝偻的大爷,衣着朴素,头发花白。他用仅有的交通工具——三轮车,把我们逐一载到各个山头,烈日炎炎,大爷顶着满头大汗四处奔波却毫无怨言。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奔波终有成效。

从三轮车到火车,再到一路的公交和步行。各路辗转,终至汉中市L县。此地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此地乃历史一大伴江之城。

嘉陵江似玉带一般环绕着县城,依山傍水,有穿越历史的幻觉。

可惜,工作并非像此城一般让人舒心。大山的阻隔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一路的风景,一路的艰辛。

能经风雨,能顶烈日,上山入地,无所不能。这大概是小伙伴们这几天的内心感受,累,却也充实。记得一位爷爷,他家住在山脚,找到他时,已是傍晚时分。医生CDR只能推迟于第二天,不巧,第二天爷爷就跑到山顶去干农活了,为了保证问卷有效性,时间紧任务重,访员只能上山,其艰辛可想而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有一个老人,便有一个故事,便有一处风景。青年人,自当以国家社会责任为重,尽己之力,福泽天下。相信所有的努力都将以欢喜而告终。

慢慢地,所有的任务进程都到一半了,各种方言,大家也慢慢熟悉起来。质控也开始与访员取得联系。傍晚,于嘉陵江桥上走一走,一天的疲劳有所缓解,甚是欣慰。再来点路边摊的小吃,生活美滋滋~

告别小城,进军农村。青山绿水总是情,听蝉鸣,鸟叫,狗吠…看云雾,赏落日…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大山深处,一个给力的联系人让我们觉得踏实心安。他坚守大山六十多年,一草一木,皆了如指掌。“你们可以搬到山下啊,在那里交通和基础设施都比这里完善啊”,“我们这代人啊,都老了,不想动了,一山一水都有感情了,将来去世了,也要埋在这里。

大爷好似一本百科全书,一路给我们讲各种花草树木。翻过多少山,趟过多少水,终见,白云深处有人家。在山里,恍若隔世。余晖奋力发出最后一丝光芒,最终被黑夜吞噬。这里的夜,静谧而安详,仿佛一个老人。第一次在老乡家里过夜,远处星星灯光,上演着大山独有的繁华。

拥有着大自然最淳朴的风光,但也因为大山阻隔了现代化发展。看着山上烟雾缭绕,心中却有尽己之力,福泽天下之伟愿。

2017-07-2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