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浙江队:震惊!浙江的老人竟然写出这样的句子

作者:徐敏

队伍:浙江队


CHARLS之行的进度条已经来到1/3处,队员之间出现了一些搞笑的梗。比如,当某位同学疑惑地小声嘟囔:“咦,我的东西放在哪里了?”,就会有另一个人接过话茬,及时发问:“请问您最近是否会忘记自己把东西放在哪里?”剩下的人相视哈哈大笑,这是只有访员间才懂的幽默。

而那些曾经流行的形容词,“蓝瘦、香菇”等,变成了“时常感觉到情绪低落”、“感觉生活无法继续下去”。

在难得的休闲时光,访员们互相交流,发现在问卷系统中有一道题很有意思:请写一句完整的、有意义的句子。这道题可以反映出老人的不同特质。

有一些老人即使双手颤抖,也会温情脉脉地写下:

有些老人壮心未已,志在千里,热爱祖国,将革命进行到底。

从这些苍劲有力的字迹中,仿佛能看到他们少年时的意气风发。

还有一些句子,时常会让人看得鼻头一酸。

或许,只有当我们生病的时候,才能明白健康的重要性。而老人写下的这句话,是对我们的祝福,更是对自己的祈愿。

还有一些老人,他们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我曾访问一个90岁高龄的老人,他说他这辈子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就只热爱学习。然后,他说要把写的这句话送给我。

还有一些让我们非常羞愧。

最最令人震惊的,最最终极的一个句子是:

很多时候,大家说“老人”一词,着重在“老”,却时常忽略他们的本质也是一个人。他们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当然也有自己的情感需求。只是太多时候,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年轻人,不愿意也没耐心走进他们的世界。

本次CHARLS之行,令我们获益良多。我十分好奇,其他地域的老人会写出怎样的句子?因此,如果有其他的访员也看到了类似的可爱的句子,不妨在评论区和大家分享一下~嘿嘿嘿。

2017-07-2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