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陕西2队:弱水三千,怎能只取一瓢饮

作者: 李永霞

队伍:陕西2队


《红楼梦》中宝玉对黛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告白为世人所称颂,而这句话也成为《红楼梦》经典名句之一。一直觉得名扬也弊,越是广为人知,越是容易被片面化,正如人们常用这句话表示忠诚,却忽视了其它的选择与可能性。

而在现实中,我们亦会专注于一事而忽视自身缺陷的阻碍性。在CHARLS刚开始培训的时候,一直秉持“效率至上”原则的我只追求"科学数据",自诩照“本”宣科就能解决问题却忽视了半结构式定性访谈的灵活性,北京实地模拟访问的顺利以及行前培训的轻松致使我一直深信实地访问难度系数不太大而忽视了模拟样本的被筛选性,以为只要全军出击并配合有方就能拿下"敌军",哪怕“敌方”再强大,其心灵防御塔终究会被我方“小兵”温水式软磨与“英雄”策略性硬泡下摧毁。

小林一茶俳句“我知这世界,本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将个人无奈悲伤掩于无声息的叙述中,假如对其稍加改变,“我知这访问,本如模拟般美好,然而,然而”,似乎能反映出脱离象牙塔后下实地做田野之艰的无穷意蕴。

从第一次访问被拒开始,到访问结束后遭“投诉”(患者向医生反映访问影响睡眠),到被知情人数落,找不到联系人与等不到联系人致使访问效率下降,尽管每日都起早贪黑,睡眠时间甚至少于考试周,但有时付出与回报总不成正比,总是失望而归…

然而,假如实地访问只体会到艰辛,又会容易陷入自身缺陷陷阱之中而影响到其他可能性。访问被拒,但依然会在以不撞南墙不死心的态度成功拿下周旋多日的大buff后欣喜多时;被知情人数落,但受访者往往能够将心比心;因过于工具理性而被怀疑,但医生会提醒我们任何访问都要将人道主义放于第一位;入户访问虽麻烦,但会看到许多新奇用具…


当然,还有以下可能性:

专注聊天而忽视了错过末班车的可能;

专注赏天赏地赏美景而忽视了没钱没车没时间的可能;

专注于小树林中避暑而忽视了被蚊子咬20个包的可能;

专注于北京高温而忽视了非洲同胞来陕西游玩却想回家避暑的可能。

……

做田野的视野是放眼于人类生活的广博、开放的视野,是摆脱了束缚的视野。他们(田野家)能够欣赏奇乡异土,其内心会向无限丰富的人类潜力开放,他们以广博之心接纳更多的可能,热切追求新的视野,会在对立统一中不断丰富自身,基于自身张力而又能够创造更多可能。

所以,田野弱水三千,要不畏浮沉,多饮几瓢尝尝。

2017-07-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