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3队:胡同里的人情味儿

作者:徐春蕾

队伍:北京三队


第三个社区是D区的胡同,因为是著名的景区,所以比较发达,各种小吃店比较多,游客也络绎不绝,这让队友们都直呼“终于进城了!”

以前到Z胡同是抱着观光游览的目的,而这次却是为了完成访问任务,心境大为不同:兴奋之余还有一丝紧张。不过,也正是这次访问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老北京胡同里的人情味儿。

###居委会###

最先接触到的是居委会的叔叔阿姨们,因为是老北京,常年居住在这儿,他们对自己管辖的胡同里的事情一清二楚,热心地为我们介绍样本家户的情况。

他们一边看着我们整理的家户表单,一边看着平板上显示的平面图,想象进入院里的情况,然后将这家的情况脱口而出,有时也会和周围的其他主任确认——“XX号院进门东边那房子是xxx家的吧,好像是他家的厨房”,有时也会去翻找平面图册,寻找对应的家户。他们耐心细致地和我们说明每一家的情况。有的主任会帮忙打电话协调,帮我们劝访和约访,有的则是直接带入户,像撒面包屑一样把访员带入一个个样本家户中。

但因为是大杂院,有很多自建房,所以我们抽样抽中的很多都是厨房、杂货间之类的家户自建房屋,而这些房屋大多是空置很久或者主人不明的,热心的主任们看到我们沮丧失望的表情,不由得说,“你们把这个101归到102家,直接问他家不就行了嘛,我帮你和那家人说”,北京人的热情爽朗体现得淋漓尽致,但考虑到样本的科学代表性,我们只能婉言拒绝。

###居民###

住在这里的人也十分和善。第一次走进胡同找居委会的时候,我在蜿蜒曲折的胡同小道里迷了路,看见一个带着小孩子的阿姨,忙向她问路,阿姨热心地帮我指了路,还贴心地把我送到了直通居委会门口的胡同里面。

下午,我和队友尝试进入一个有大门的大杂院,我们敲了好几次都没人回应,在将要放弃、想换个时间再来的时候,坐在对面广场上乘凉的两个阿姨冲我们喊:“那个屋里有人,刚刚我还看见有人进去了呢,你们多敲几次。看见那个小门(门上有个小口)了吗?去开那个试试。”我们又过去敲了好几遍,也喊了几声,果然一个叔叔从里面走出来,但很遗憾的是,他是来看女儿的,不常住这儿,所以我们了解了这个大杂院的一些基本情况之后就离开了。但正是在阿姨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们才敲开了这个门,并获得了一些信息。

我们在胡同里绕不出去提示我们前面是死胡同的养狗叔叔,访问时送给我们酸梅汤解暑解渴的中年叔叔……住在这里的人都很友好,让我们不得不想乱用成语,觉得“如沐春风”……

在这几天的访问中,我们感受到了胡同里浓浓的人情味儿。虽然也有一些不理解我们、不乐意接受我们的访户,但失望总被希望拯救,窄窄的胡同里是满满的人情味儿。

2017-07-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