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4队:斯芬克斯之谜

作者:孙权

队伍:北京访员4队


“斯芬克斯之谜使我们顺从自然。当迷雾逝去之后,我们会更加注意目前的需要。”

                                                                                      ——索福克尔斯

身为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的一个访员,我在这半个月里走访北京两个社区的大街小巷,访问了许多青年、中年与老年,并从他们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伴随共和国成长的每一代人的影子。

那些老年人啊,他们算作是共和国的长子,在中国解放后,有许多曾经以雄健的青年之资热情投身到祖国各方面事业的建设中。那时的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明天会更好”的信念,为今日的美好生活奠基。他们正如同原火一样,形成了共和国最初的亮光。

如今,他们已将自己燃尽,留下余灰,进入最为脆弱与无助的阶段。对于现状的无力让他们怀疑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是否已经被党和国家忘记。支援边疆而户口无法迁回北京,“志愿”参军当兵而落下一身病痛……他们内心是不甘的,只有国家和社会行动起来,以重视和关怀,才能让他们对于国家的坚定信念持续下去。

中年人也曾经历过幼时文革与之后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明白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但是,他们同样体会过淳朴民风与日渐陷入逐利风气的人心的冷漠甚至欺骗。在他们心中,可以相信的对象如此之少甚至只有家人。当我们出示学校的证件时,他们不信;当我们出示居委会的公章时,他们也不信。或许他们心中,万物皆可伪造,而政府等官方部门也已经失信,种种新闻报道层出不穷。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自该以身作则,以诚信、坦率、真挚的态度去面对每个人。而身为社会执政官者又怎能放下肩上的重担,对这种风气的扩散置之不理?信任的缺失不仅意味着社会交易成本的上升、人际关系的破坏以及社会维稳的困难,更深层次代表着共产与集体意识的真意在逐渐淡化。在社会上重新唤起诚信,是当今中国必须进行的工作。

那些青年人,代表着新的生活方式的崛起。我看到他们热情大方的处世原则,开放包容的交往心态以及努力改善生活的坚定信念。他们不会畏惧什么,对于闯入他们生活的我们并不感到陌生,而是视作朋友。这或许意味着新的观念意识的产生吧——在生活异质化不断增强的现在与未来,他们有着多元的思维,互相包容,各抒己见,彼此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未来生活的发展方向。

健康与养老问题贯穿着斯芬克斯之谜的全过程,想要真正了解人们所需,深入人心,以人为本,将定量与定性结合,正是访员们在追踪调查中需要做到的,身为“一撇一捺”的人所该做的。

2017-07-2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