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10队:那些花儿

作者:陈关志

队伍:北京访员10队


花儿总会凋谢,有些只是在慢慢凋零。

大多数人对健康养老的态度是漠不关心,他们觉得这个概念还很遥远。有些人则未雨绸缪,早早规划自己的晚年。而有的人,已经没有时间准备,养老迫在眉睫。

“你16岁以前会因为没有朋友而感到孤独吗?”

“现在会,16岁以前倒是没有。”一个独居的阿姨回答我们。

一个老人,没有儿女,没有父母,居住在一个陌生的社区,对我们的问题似乎有一些不耐,但又对我们的到来感到万分惊喜。

“你16岁以前患过以下疾病吗,有的话你就告诉我……”没等我们说完,阿姨就开始说开了,“这些病以前都没患过,但现在毛病倒是不少,我们这些人,谁都不管,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阿姨的一番回答,让我们心里特别难受。

“你的兄弟姐妹不管你吗?”我们岔开问卷问阿姨。

“人家几个月过来看你一次就不错了,哪管得了那么多。”阿姨回答。

“社区知道你的情况吗?”我们继续追问。

“咋不知道呀,但社区里那么多人,那么多事,人家哪忙得过来”阿姨撇了撇嘴说到。

一个老人,无人陪护。生活自理尚没有太大困难,但情感的需求却得不到满足。如何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聊到健康问题时,阿姨就像个认真的小孩。“就是有些骨质疏松和便秘。”阿姨对我们说。医学部的队友立刻给她推荐了补钙的食品并叮嘱她要配合维生素D一起吃,顺便给她推荐一些合适的蔬菜水果及奶类。

一个个人问卷访了很久,我们会时不时岔开问卷聊一些老人的生活,看得出来她非常喜欢与年轻人聊天,愿意理解我们的思想与看法,也特别愿意跟我们分享她的经历。

婚姻是阿姨最不愿提前的。“我一辈子没结过婚,二十多岁的时候太挑剔,看不上眼,三十多岁的时候着急了,一着急就遇到了骗子。年轻人呀 ,眼光不要太高。”阿姨告诫我们。

“阿姨,你有领养过孩子吗?”虽然知道这会揭开阿姨的伤口,但我们还是不得不问。“没有,要是现在你领个孩子谁也不会说你,那会儿你一个人领个孩子算哪门子事呀。”阿姨略带懊悔地回答我们。一些闲言碎语也会对人产生大的影响。为了避免伤害,不得不享受孤独;为了感受温暖,必须与人交流。

阿姨一辈子在食堂工作,平凡地度过一生。平凡的人终究是占大多数的,我们很多人都将如此。幼年时在学习,中年时在工作,老年时在孤独。

我们来或不来,她们都在这里,我们不过是彼此人生中的过客,相遇是缘。但我们的事业会有人传承,我们所做的事也许会有些许作用。

但是,下一次,她们还会再打开那扇门吗?

2017-07-2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