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4队:告白与话别

作者:孙权

队伍:北京访员4队


从今天起,CHARLS北京访员四队在W社区为时一周的访谈任务暂时告一段落。

尽管我们访员对于那些仍处于拒绝状态,或者长期无法联系到的访户有万分牵挂和不舍,希望完成他们的问卷,然而时间总是像一条长河向前流去,将身处时代之中的我们裹挟向更远处。

访员访户一拍即合的促膝长谈,访户访员之间的“斗智斗勇”,访户的坚持拒绝与访员屡次三番“骚扰”,想必已经成为一段“佳话”,留在那里,等待四队队员拂拭尘埃,重启记忆。

时间紧,任务重,这是摆在每个四队队员心中一块重重的石头。本来人手就不多,中途又有研究生师姐忙于学业退出,还有种种意外事故,导致四队团体状态愈加低迷。

八个人要完成100户家户的访谈任务。人手不足,拒访率高成为每个四队队员必须面对的现实。到了新社区后,拥挤的交通更使得队员们的工作时间受到了极大影响。

以上种种,的确能够影响访员们的进度,导致四队访员们心中的焦虑和疲惫。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选择用一种戏谑的态度去对待仍在进行的访谈工作,而是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命完成访谈任务。

面对新的样本地,我相信,无论是老小区虎踞龙盘的复杂状况,还是别墅区层层警戒的触不可及,无论是人手少、车程长,还是极大的工作任务量,这些都不会成为我们停止前进的理由。

CHARLS四队一定会不畏艰难险阻,去完成属于我们的任务,为这个小区的访谈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7-07-1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