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2队: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气力

作者:谢宇、林晓敏

队伍:天津访员2队


7月10日,CHARLS-2017天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访员二队的队员们已经顶着高温警报,进入A社区三天了。我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小二队。平时总吐槽说怀疑人生,这三天里,真的发生了不少让我们怀疑人生的小插曲——除了要与酷热天气作斗争,还要与居委会、物业洽谈协调、与受访户“斗智斗勇”。

###无死角宣传###

进入社区几天里,居委会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这也是我们感受到的第一份温暖。他们帮我们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折页,还帮我们打电话给受访户,打消他们的疑虑。除了以上宣传,我们还利用饭后时间与社区楼下散步、运动的居民聊天了解社区情况并宣传项目访谈工作。可喜的是,叔叔阿姨们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宝贵建议,都表示支持我们,愿意帮助我们。这是我们收获的另一份温暖。

然而,一盆冷水很快当头浇下,第二天,我们的横幅离奇消失,找了很久才在小区的某垃圾桶处找到横幅,看着皱巴巴的横幅,心疼它,更心疼我们自己。宣传工作不能停,打响横幅保卫战的同时,我们的访问也正式开始了。

###敲不开的门###

由于我们抽中的社区,恰巧属于较为高档的住宅区,大多数受访户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高,注重隐私的保护,对家人信息以完全保密,这大大增加了我们调研的难度。

我们曾在一个外出不在家的样本单元外留放宣传资料,当再次上门访问时,受访户隔着大门怒斥我们,队员们努力解释居委会已经同意我们的入户访问,可受访户还是不依不饶,喊道:“居委会同意我不同意!”

我们曾隔着大门,耐心地给受访户介绍项目,那家人站在门口听完我们的介绍,甚至还抒发了自己对健康与养老问题的想法,却始终不愿意打开门,接受我们的访问。

我们也曾成功入户,但是在访问开始后,受访户不满我们问及家庭成员的信息,毫不客气地将我们“请”出家门。尽管我们耐心地介绍保密机制,还是于事无补。

我们常常带着满腹委屈,望着一扇扇敲不开的门,不仅是每一户的房门,还是每个人的心门。

###真诚换真心###

尽管这两天受访率不高,但每一位受访者都给予我们鼓励与温暖。

记得跟一位年轻的漂亮妈妈成功约访后,访员们立即上门等待。姐姐特别体谅我们的工作,从等待她回家到与她一同外出,期间都十分配合我们,还允许我们在她用餐时进行访问。末了,漂亮妈妈还请我们喝了饮料。

还有一位阿姨在电话里表示接受我们的访问,但起初在面谈时却抵触个人信息的采集与访问,转而与我们聊起了健康问题。大约在阿姨家门外聊了40分钟老年人健康问题后,阿姨说,很乐意与我们聊天。并允许我们进门进行问卷访问,和我们分享关于童年、教育、工作等经历。

我们想,能够打开这些紧闭的大门,也许是因为居委会的帮忙,也许是我们的坚持,但更重要的,应该是我们的真诚。用真诚换真心,人与人之间的坚冰,总能融化。

小二队的A社区之旅还在继续,头顶烈日骄阳,胸怀赤子之心,我们要敲开每一扇门,融化每一块冰,温暖他们,也温暖我们自己。

2017-07-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