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绘图员12队:第一次绘图体验之“巴西”社区

作者:CHARLS绘图员12队


##队长感言

第一次绘图,从联系居委会到与新组员会面,实话说心里很没底。好在第一次抽中的社区,十来幢单元楼,小而齐整,居委会也小而亲切,一天下来在热心的张叔带领下与戴同学就画得七七八八了(和第二个社区的血泪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竟然“有幸”成为第一个完成村居绘图的小队。

虽说是规整的楼房,但并不清闲,跑上跑下,举手拍照,时不时得应付警惕的阿姨大爷,中午吃饭时还得抓紧时间把平面图上传系统,一人画一人拍,在餐厅里受到了众人瞩目。

##戴同学绘图感言

首次绘图。受上天眷顾,抽到了一个小社区,爱称之为“巴西”。面积小就算了,还挺规整的,全是单元楼;基础条件“好”就算了,还尤受居委会照顾,队长也是很会协调;历次绘图,地利人和,愈发让人萌生亲切之感。

回想起巴西这数趟绘图之旅,可谓简简单单,十个单元楼,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一天就跑个遍;却不够干脆利落,由于是第一次绘图,难免急于求成,考虑不周,出了些许差漏,落下些许隐患,来来回回辗返。并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社区里,有形形色色的人;简简单单的单元楼绘图流程中,有着很有趣的体验。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麻烦是和一位老大爷的交涉。胖乎乎的,光秃秃的头上散着几根头发,守在楼道入口,一副反正不准你上我楼里的神态,语气强硬还透露一丝不耐烦。“民政局和北大合办的项目,那就要有民政局的证明啊,而你这个工作证只是北大的证明而已,而且你一个工作证又能说明什么嘛。““居委会同意了的,那也没用啊,你有什么证据?”“哼,你上楼去了我怎么知道你干嘛”“我不管,你走吧。”实在难缠至极。

当时自然很是无奈,也很无语,只好在一番无力解释后向老人承诺,在居委会陪同下进楼。

回头在居委会找到张叔(居委会协管员)后,一番诉苦老头子如何倔强,还请老哥帮忙之类的,张哥便陪我跑了一趟。张叔四五十了,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是个幽默风趣的人,能说会道,又很热心,一路上和居民们打趣。路上,张叔挑逗小孩完毕后转头跟我说,“小戴啊,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小孩吗?”我自然不知道张叔想说啥,就瞎掰几句应付。张哥眼睛一眯,狡黠一笑。我便识趣细细推测揣摩,最后诚实以告:这还真不知道你啥意思,告诉我吧。“小孩子他简单呐,纯洁,哪像那些大人,你看那老人家(应该是说不让我进楼的那位老大爷),成天想着自己的那点利益,守着自己的房子,什么都不敢相信,其他的都不管,处处留心眼,哪像小孩子,多单纯啊。”

在平常听起来显得非常套路的话,在当时确实应景,莫名触动,毕竟从前了解到诸如此类的言说时可不曾有过这番经历。当时我便说,哈哈,确实确实。然后便开始接过话茬:现在骗子花样多,老人家也不容易,一不留神就给骗了,多点警惕好,而且家里一般也没什么年轻人守着,老人容易寂寞,心情也不好,对外来其他人不给好脸色也正常……

张叔眼光一转,拖了个长音嗯了一声,以示认同。本来只是一番套话,闲扯,但是说完后,莫名被触动,打心底里对老人家多了几分理解。道理都懂,套话都会说,但是真正遇上时,才会真正了解。也是应了那句老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陈同学绘图感言

虽说一开始被百度地图所误导,早到了一小时,不过感觉队长与队友都特别靠谱和负责,所以感觉第一次实地绘图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辛苦。

我特别怕狗,凌霄不怕;我平面图画得不太好,凌霄平面图画得巨好;我性子比较急,凌霄会安慰我不要慌…总之,凌霄是特别互补的搭档,感谢有她~

队长和寒啸学长为了让我们更加熟悉绘图流程和要求,特地抽出周末的时间与我们第二批绘图员碰面,中午吃饭时寒啸学长还为我们三个女生准备了湿巾和冰棍,这些小细节,都让我觉得特别暖。

当然了,在绘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位对我们工作质疑甚至驱赶的小卖部老爷爷,当时真的是很生气,不过还是保持了微笑…第二天还遇到了一位住在四合院的老奶奶,对我们拿着平板拍照的行为十分不满,甚至还指着我们说“北大的还那么没礼貌”,虽然很委屈,但还是心平气和、面带微笑地慢慢跟她解释,最后取得了她的信任和理解。

感谢CHARLS让我们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真切地去感受最真实的北京,最真实的中国。

##夏同学绘图感言

一排排的平房区,从一间一间平房探问人口数并画出其平面图是我们这次绘图的任务。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北京,他们生活在不到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甚至没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可是,它们的对岸就是整洁的高档别墅区,而这里却是拥挤、脏乱、破旧。

在从一家到一家的绘图中,我们同时也目睹了他们的生活。我的内心是十分沉重的,生活不易,在北京打拼的外乡人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们在绘图中,为了完成一个民居的绘图,有时需要悄悄进入以记录大致布局,有时需要在窗前扒望房里的情况,有时会被住户严厉拒绝,有时需要偷偷摸摸返回去拍,一点一滴历历在目,我也收获了感动,一位老大爷看到我和搭档在这么热的天气下绘图,给我们烧水让我们喝。

绘图不易,但却让我们收获了满足感和对社会的深入了解。感恩生活。

2017-06-2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