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8 > 正文

【实地撷英】内蒙2队:幸运是对我们相互扶持的最大奖赏

                                                         ……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

                                                  来不及感谢是你给我勇气

                                                   让我能做回我自己

                                                         ……

                                                                         ——《小幸运》田馥甄 - 湘江音乐节

原创: 崔晓倩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7月27日

在期末复习的时候看到过一句话:“优秀是对彼此相互扶持的最大奖励”,想题目的时候突然想到,斟酌后觉得对于我们队而言,把这句话改为“幸运是对我们彼此扶持的最大奖励”更贴切。

                                                      **你们可真不幸**

从开始加入这个项目时,亲人朋友的“一个假期学学英语考考证预习预习新学期的知识不好吗 ”,到实地村落受访者的“你们这个隔几年弄一次有什么用”,甚至是药店阿姨、出租车司机的“这种穷地方有什么好调研的”,一直在被质疑;从电话被挂断后冰冷的滴滴声到受访者一次次的推脱乃至拒之门外;从泥泞的道路到暴晒的天气;从沙哑的嗓子到水土不服导致的各种病痛,我们似乎很不幸运。

真的,那么不幸吗?

好像不是的。

                                                    **幸运,因为他们**

我说啊,我们很幸运,因为那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真的很好呀。

他们之中,有为了照顾遭受严重车祸的儿子放弃自己本可以丰富多彩生活却依旧能对自己生活评定为“极其满意”的阿姨;有家中拮据、生病也不敢看、盼着习总书记能更加关注乡村加大扶持力度的奶奶;有初见时表现的很冷漠但随着访问变的健谈起来的大爷;有虽然哑但爱整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阿姨;有兢兢业业工作了三十年并保持健康身体的老党员;有两度结婚却又两度丧偶、自己一个人却也把生活过得井井有条的爷爷;有对我们生病的队员嘘寒问暖、摘了一袋果子硬塞给我们的奶奶;有把我们送出来很远还说会等着我们再来的大叔……

该有多幸运,能有机会和这些平行的生活对撞,能有机会和这些温暖的故事相遇,擦出不一样的故事和感悟。

                                                  **幸运,因为你们**

我说啊,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真的是严肃而不失活泼、相亲(ai)相爱(sha)、并肩战斗的一支队伍呀。

因为识图数据的丢失,6个村落我们仅有一个村落能使用识图系统进行查找,因为地域问题,现代的导航工具也失去了作用,这无疑把先遣的工作难度直接拨到了地狱模式。先遣每天凭借一双腿、一张嘴,解锁着这座县城的地图版块,每天吐槽着烈日和询问时路人的不耐烦,但却一直在走、一直在问,用每天30000+的步数为我们探索出访户的位置(在这里希望项目组给我们先遣加加加加鸡腿!!)。大家都特别体谅先遣,所以稍有空闲就会帮先遣打电话缩小寻找范围,留给他更多的休息时间。

因为工作压力、水土不服和变幻莫测的天气,队员接连生病,在带病工作很多天后终于撑不住倒在床上,有人帮着买饭、有人帮着买药,有人二话不说马上接过他的样本继续访问,有人半夜陪着去医院拍片挂吊瓶。仅仅相处了一周,说是队友,彼此之间却已经像是家人一般了。在换地方住的时候,男生们几乎是所有行李的搬运工;在约访地点极其远的时候,男生们总是首当其冲;在夜深仍然有队员没有结束访问时,男生们会主动去接女生回来,怎么是这么可爱的一群男孩子呢~(捂脸)(作为女孩纸在这里给男孩纸们一个大大的心)!!!

结束工作后,吃得了火锅,约得了烧烤,玩得了桌游,也能在一起毫无顾忌的放声大笑,该有多幸运能遇到这样好的内蒙2队呀~~

爱这样的CHARLS,爱这样的内蒙2队,爱这样难得的经历,爱这一份幸运,未来也要继续加油呀!

作者 | 崔晓倩

图片 | 内蒙2队提供

 

2018-07-2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