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8 > 正文

【实地撷英】陕西1队:夹缝生存表情包指南

原创: 李玮一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                                          对这个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继续往前走                                            为什么人要这么的脆弱堕落                                               请你打开电视看看                                          多少人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们是不是该知足                                              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                                                    ……                                                               ——《稻香》周杰伦 - 魔杰座

五天的实地访问让我们对“磨炼”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学期来课堂上讲述的种种案例终于成为了生活中真实的一部分。队员们每天奔波在这个将近三十多栋楼的社区里,按照队长分配的门牌号挨家挨户的敲门完成预约和访问,开始习惯了等了很久才打开的门后一张张委婉拒绝、明确拒绝和强烈拒绝的脸,也习惯了访问过程中存在的我们与受访者之间不可逾越的代沟。当然,绝大多数受访者还是非常乐意也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的。本队在连续召开三次严肃正经的访员工作研讨(jian tao)大会后,得出了以下访员工作规律暨生存指南。

作为一名光荣的charls访员,首先我们要调节自己的心态,要有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和意识。

这个准备过程非常重要,毕竟往年的暑假,我们是这样的:

然而实地中我们却需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每天面对朝阳发出灵魂深处的叩问:

毕竟这段时间队员们长期霸占各自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我们的肤色很有可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因此务必做好防晒的精神和物质准备。

还会有机会与郊区、乡间的蚊虫来一场亲密接触,然后喜提蚊子包大礼包一份:

鉴于大多数队友是不会喜欢这份礼物的,所以还是建议各位带好长袖长裤驱蚊贴等一系列防蚊装备。

实地中还需要面对匮乏的物质资源——实地附近很有可能没有几家符合自己口味的餐厅,当然想要因此减肥的队员也不要太乐观,数据(伪)表明尽管随着饭菜口味的下降,队员的食量仍然呈现出指数型上升趋势。

最重要的是,实地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被受访者拒绝、受访者爽约、受访者由于身体或与我们的方言差异难以理解问卷中的各种问题等等。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呢?是接受命运的安排?

还是扼住命运的后勃颈,迎难而上、挑战自我、为更高质量的样本和数据努力奋斗?——当然是后者啦!

那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些突发情况呢?以下教程由陕西1队全队队员呕心沥血(并没有)所作。

1、 还没有开始访问就直接被拒绝怎么办?

本次实地中我们遇到了不少这样的情况,以至于队长一度非常焦虑。

对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并努力站在对方立场上换位思考,在对受访者表示理解的同时传达出追踪一个样本的不易与意义,争取在满足双方利益的条件下协商,作出适当的访问安排。

2、受访者答应受访,可是在回答过程中总是答不到点上怎么办?

很多老人因为语言或身体方面原因,很难理解问题的真正含义,于是时常会出现一个问题老人说了很久也没有说出重点来,队员们急得恨不得可以拥有小说里瞬间查到女主角所有资料的本事。

对策: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就是要搞清楚老人是因为什么原因答非所问的。如果是因为他听不懂访员使用的普通话或方言,就可以通过请周围家人帮忙解释,部分问题可以通过访员声情并茂的演绎使受访者理解;如果是单纯对题目的不理解,那就需要访员加强对问卷的理解程度,并能通过更通俗的语言像受访者解释出来。我们相信随着实地经验的增长,队员们在这些方面的处理也会更加成熟。

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对大家今后的实地过程有所帮助,最后送给大家一组图,希望每一位charls队员摆脱负能量,未来一切顺利(手动滑稽)!

作者 |李玮一

图片 | 陕西1队提供

 

2018-07-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