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8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北5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听感伤你声音悠扬

                                                   (谁在门外 唱牡丹江)

                                             风铃摇晃清脆响 江边的小村庄午睡般安详

                                                   (风铃摇晃 清脆地响)

                                                           ……


 
                                                                   ——《牡丹江》南拳妈妈 - 2号餐

原创: 河北5队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7月17日

                                              **前方高能预警,近日沧州被淹**

还未抵达,便从先遣队员哪里得知了沧州的水患,直至没入膝盖左右。

地下管道发生堵塞,大家只好穿拖鞋淌水而过。在这种情况下,队长和先遣队员依然找到协调人,并确定了受访者的时间和地点。为他们点赞。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热心大叔送我一程吧**

终于做客车到了沧州车站,终于见识到了这里处处都是“水池”的景色,而正当我们背着包,提着行李箱在街边小道艰难试水,寻找定好的宾馆时,一位送快递的大叔经过,并热情询问我们去哪,在得知后主动提出送我们去的时候,真的在心中感动的泪流满面。于是,我们把行李抬到车上,在电动三轮车上拍下了这值得纪念的一幕。

                                              **满满的感动,世间总有真情在**

开始入户访问了,和蔼的爷爷奶奶,感觉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我们在行走,穿着红色的访问服,背着有白色北大校徽的红书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陪同学去访问一户爷爷奶奶,早上八点半就开始了,一直问到了下午两点,期间,爷爷奶奶一直都没有要休息,在快中午时,我们问爷爷奶奶要不要吃饭时,爷爷十分热情的表示你们这是在为国家工作,我们当然要好好配合,奶奶热情的切了西瓜来招待我们。当问到认知模块时,需要写一句完整的句子,奶奶写的是“我很幸福”,爷爷写的是“老婆,我很爱你”,爷爷说他们自从记事就认识了,已经60年了,真的吃了满满的狗粮。

队长去Y阿姨家里访问时,再问Y阿姨预期寿命时,靠在队长身边的女儿大声叫了起来“150岁,150”,阿姨望着女儿都是满满的宠溺,其实阿姨的女儿已经30多岁了,并且在去年因为一些原因导致智力受损,如同孩子一般。

队员在询问请您写一句完整、有意义的句子时,有写到“中国人是有骨气的”,“祝我的家人健康,幸福,快乐”,还有一位连胳膊肘是什么都要考虑一阵的老大爷花了好几分钟一笔一划地写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民富国奔小康,建设成为经济强国而努力奋斗!实现强国富民梦强军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宏伟蓝图建设成四个现代化强而奋斗”。 (摘自受访者原文)

只要有心,身边处处皆风景,受访人人有真情。 ----宣传员 王梦

作者 | 河北5队访员

图片 | 河北5队访员

2018-07-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