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1 > 正文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第二届用户培训及用户会议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

2011年7月28日-31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用户培训及用户会议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万众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大学等国内近二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名学者欢聚一堂,参加了7月28-30日为期3天的用户培训。部分院校的专家及学科负责人被邀请参加了7月31日的用户会议。会议由CHARLS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主持。

培训会上,赵耀辉教授就如何使用CHARLS数据进行了详细介绍,CHARLS数据收集了健康、经济和家庭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在隐去个人识别信息以后已于2009年4月30日无偿提供给学术界使用。随着CHARLS数据的不断更新和完善,目前已经有1900多位国内外学者和学生注册并且免费使用这套数据。

随后,南加州大学的John Strauss教授阐述了CHARLS数据的健康模型和实际应用的相关内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副教授介绍了CHARLS家户数据,德州农工大学的牧人教授介绍了CHARLS数据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燕教授作了题为“如何使用CHARLS数据中的收入、支出和健康信息”的报告。在7月29和30号的下午,会议安排了培训学员进行报告和讨论。

7月31日,用户会议共选出了8篇论文进行了报告,题目分别代际转移的重要影响因素、谁关心中国老年人的需求、CHARLS血样分析结果、中国的住房和代际转移、中国老年人群的劳动力供给和退休模式、中国老年人自报健康的地区差异、中国老年病人医疗机构选择的影响因素、中国老年人的生活安排的报告,与会专家们就每个发言都进行了充分的评论和讨论。

通过3天的用户培训和1天的用户会议,与会专家和学员均反映对CHARLS数据的使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益颇丰,相信这次培训和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扩大CHARLS项目的影响和数据的充分利用。

2011-08-0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