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1 > 正文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1年3月23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广西大厦召开。卫生部疾控局慢病营养处李光琳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教授、慢病社区处施小明副处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耀辉教授出席会议,来自28个项目省疾控中心慢病所的所长及课题负责人、CHARLS项目组及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共计76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施小明副处长主持。

杨主任在开幕式中指出,CHARLS项目是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大学联合开展的跨学科研究,关注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涉及健康、经济与社会保障等方面,将来会长期追踪。我国的“十二、五”规划和医改都高度关注应对老龄化、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和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等方面。在这个大背景下,深入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社会保障和经济的关系,可以为政府制定和评估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另外,从学科的角度,项目的开展将有助于提升疾控系统的慢性病监测评估能力和政策研究能力。杨主任希望各地能够认真组织实施本项目,并借此项目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巫院长表示CHARLS项目旨在收集一套高质量的数据。国家发展研究院关注国家的长远发展规划,只有良好的数据支持,才能做好国家规划。因而北京大学校方高度关注和支持该项目的开展。他指出,这个项目的核心价值在于:(1)政策价值。社会保障是国家政策的核心。随着社会发展,政府施政理念是以人为本。人们的福利保障和健康福祉是国家关注的焦点。本次研究涉及健康和社会保障各方面,将为我国制定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2)学术研究比较的价值。研究得到了各方资助,是世界健康与养老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全世界瞩目。巫教授还指出,基础工作是价值的来源,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打好这个长期追踪项目的基础。

卫生部疾控局李处长指出,我国慢性病危害大、负担重,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他用详实的数据阐述了老龄化造成的疾病负担和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开展健康与养老方面的研究,将推进我国养老保障政策的完善,使我国老年人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个研究恰逢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和医改的关键期启动,正迎合时机,在目前我国基础信息非常缺乏的情况下,必将对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和医改提供宝贵资料。李处长还指出,这次疾控系统和高校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疾控系统的优势,同时发展自身能力,推动我国慢性病防控的进展。

按照会议日程,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项目背景、实施方案、工作流程、主要调查技术、现场工作人员招募系统、绘图流程及系统、调查问卷、体检、血检、质量控制、近期工作计划及要求。与会人员对整个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项目组对各省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最后,赵耀辉教授和施小明副处长进行了会议总结,感谢所有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希望在北京项目组和项目省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方案要求,做好CHARLS基线调查,收集一套高质量的数据,开启慢性病研究新领域的同时为我国医改及“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CHARLS项目启动会议






2011-04-0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