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3 > 正文

《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

国际学术权威杂志《科学》(Science)于2013年8月23日发表了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老师主持开展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以下简称CHARLS)的全面专题报道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1/6148/831.full

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的重点基础数据收集项目。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美国老年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共同资助下,CHARLS建立了一套全面反映中国中老年人口现状的大型微观数据库。 其调查访问每两年进行一次追踪,样本覆盖全国28个省,150个县级单位,450个村级单位,包括1万余户家庭中的1万7千余人。

CHARLS收集了全面立体的数据信息,包括健康、医疗、工作、养老、收支、资产以及身体机能测试等诸多方面。2008年,CHARLS在甘肃和浙江两省进行了预调查,2011年在全国开展了基线调查,今年又组织了500余名学生访问员奔赴全国各地进行追踪调查。

《科学》杂志的报道重点强调了CHARLS项目的重大意义。报道中指出中国在经济发展的早期就面临了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维持老年人生活福利将变得愈发富于挑战。而CHARLS能够为亟须的政策制定和相关研究提供最为有力的数据支持。在此之前,关注中国老龄化的统计数据十分有限,而可供研究人员使用的公开数据就更是难得一见。CHARLS却做到了在实地调查结束一年内就把数据全面免费公开,为研究者和政府提供了一个实时观察政策变化及评估其效果的绝好机会。同时,这种数据共享的做法也为其他研究项目树立了榜样。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CHARLS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研究数据的最权威来源。CHARLS数据必将有力推动人口老龄化与健康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为我国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修正和完善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2013-08-2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