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CHARLS第二批集中培训访员实地模拟访问顺利开展

2014年6月5日至7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5月4日批集中培训的访员同学在海淀区的草场村和白家疃村陆续开展了“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的实地模拟访问。

和之前的实地模拟访问一样,此次模拟访问为了访员同学们能在即将到来的暑期实地调研更加熟悉工作流程,积累一些实地经验,体验与受访家户真实的沟通场景。

本次实地模拟每天都有督导带队,在村居协调人的配合下,提供了老年活动中心作为访问场地。7日的实地访问同学人数有80多人,由村居协调人联系的老人在村委会集合,每位老人都带领一位同学回到自己家进行访问。还有近40名同学自己在村子寻找适龄受访者,提前锻炼了向新的受访者介绍自己和项目的能力。

访问的同时,同学们都会随时记下问卷中的问题,或者打电话询问带队督导,由督导记录相关问题,访问结束后,由问卷组督导汇总给研究团队和问卷修改组的工作人员。这些都为实地调研期间的问卷逻辑和系统更加严谨规范打下坚实基础。

与前两次实地模拟访问一样,草场村和白家疃村的工作人员都给予了项目组很大的支持。而同学们也经受着各种考验,包括中途拒绝访问,以及受访者不愿意把自己更详细的情况告知给访员同学等。中午休息时间,同学们聚到村委会活动室,互相交流经验和感受,为了下午可以更好的与受访者一起把问卷完成。有的同学为了可以顺利完访,会在村中等待受访者到下午六点钟,利用晚上时间完成问卷。这些精神都值得同学们互相学习。

相信这样一次访问,会让同学们加深对项目意义的认识,更加熟悉问卷和访问规范,同时也会让同学们心理上有更多的磨练和准备,去应对实地中真实的家户。

趁着受访者来之前先紧张讨论一下

奶奶认真签字后会带领一位访员同学回到自己家接受访问

同学们积极主动出击寻找适龄受访者

一位认真的爷爷,他仔细回忆访员同学的问题

一位认真的访员同学,她记录下重要的信息

微笑访问最无敌,让爷爷心情大好,积极配合

(图文/郭丽)


2014-06-0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