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CHARLS第一批集中培训访员实地模拟访问顺利开展

2014年5月10日至16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第一批集中培训的访员陆续开始了“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的实地模拟访问。本次实地模拟的样本来自于北京海淀区周家巷村和南安河村。

为了能在即将到来的暑期实地调研收集到有质量的数据,项目组为新访员们安排了此次实地模拟访问,让他们在出发前就有机会积累一些实地经验。

本次实地模拟的联系工作由李哲、李文浩两位督导负责,在村居协调人的配合下,带领同学们入户。同时,由项目组督导实地带队,还有研究团队的老师们进行陪访。督导们指导同学们进行入户介绍,陪访过程中,规范访谈的提问,随时解答访问中出现的疑问,考察同学们面对面访谈的能力。研究团队的老师们则在陪访过程中及时记录发现的问题,用于后期问卷修改中提问可以更加严谨和规范。

本次实地模拟访问,周家巷村的村支书和南安河村的主任给予了项目组很大的支持。从动员村民参加访问,联系家户,到安排访问的场所,提供物资和便利,两个村的村干部做出很大的贡献。当然,同学们也遇到了一些的突发状况,比如有的家户拒访、有的受访者中途离开等。这些都非常考验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和应变的能力。最后在带队督导和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克服了种种困难,每一位同学都完成了自己的访谈任务。

访问结束后,同学们需要当天把收集的数据及时联网发送。质控组的工作人员会对本次实地模拟的数据质量进行核查,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让同学们了解自己在访问过程中都出现了哪些问题。

实地模拟访问之后,项目组也会针对实地中出现的问题队同学们进行一次包括入户前个人及项目介绍、问卷以及访问规范等方面的补充培训。让同学们加深对项目意义的认识,更加熟悉问卷和访问规范。以便于暑期更好的完成调研任务。

车站集合,督导点名确认同学们到齐

达到南安河村

与协调人一起进入村子找寻家户

找到要访问的老奶奶,小心搀扶着去奶奶家

访问进行中,连小朋友都认真参与访问

(图文/岳也,郭丽)

 

2014-05-1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