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专题讲座

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看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2014年2月21日晚7点,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在2教205教室举办了以“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看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为主题的讲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CHARLS项目总负责人赵耀辉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

![赵耀辉教授讲座](/Public/ashelf/public/uploads/document/public_documents/image/jiangzuo_20140221zhao.JPG "赵老师做演讲")

首先,赵耀辉教授对世界人口老龄化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老年人口增加、养老开支增加、医疗成本增加等方面解读了老龄化的实质问题。她认为寿命的延长是人类进步的结果,人口老龄化正说明了现在人类的健康状况正在改善,因此老龄化并不是一件悲观的事情,但中国老年人口数量涨幅迅速、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也是不争的事实。

面对这一挑战,赵耀辉教授表示需要制度创新以适应老龄化的环境,最终实现健康老龄化。考虑到我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尚处于调整阶段,一套具有代表性的老龄人口数据对于完善这些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的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应运而生。CHARLS项目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老龄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

其次,赵耀辉教授介绍到,目前CHARLS数据使用人数已达到5163人,并向同学们展示这些用户的分布情况。她接着展示了2013年CHARLS全国追踪调查的数据,从老年人教育水平、健康情况、医疗保险情况、家庭经济情况、退休情况以及养老保险情况等方面细致分享了当前中国老年人的各项指标和生活状况。赵耀辉教授着重指出,CHARLS项目给全世界学术界提供了宝贵的实证研究基础,目前,这些数据在中国以及世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随后,赵耀辉教授从宏观的国家需求层面以及微观的个人实践角度鼓励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参与经济数据收集,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锻炼自身能力以及丰富履历的同时,加深对科学研究成果的理解。而我们的同学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加入到CHARLS中来:

  • 全校公选课:“社会科学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周六5:40-9:30,二教205

  • 参加公选课的旁听,保证全程参与课程,暑期进入实地调研

  • 集中培训,时间待定

  • 调研时间:约一个月,6.24 或者7.8出发

在报销同学们的实地费用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得到勤工助学补贴

![赵耀辉教授讲座](/Public/ashelf/public/uploads/document/public_documents/image/jiangzuo_20140221li.JPG "李朋强做分享")

最后,李鹏强和熊磊同学分别代表学生督导、学生访员与到场的师生们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他们感谢CHARLS项目给他们带来的感动和收获,并鼓励在场的同学踊跃参与到今年的CHARLS项目中去。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CHARLS项目意义重大,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并就具体报名细节以及调研方式与赵耀辉教授作了进一步的交流。

(图/祁玉茹,文/聂华晟、郭丽)

咨询

  • 电话:62767425 刘老师

  • 网站: http://charls.pku.edu.cn

  • 报名方式:通过网站,注册报名,在网站主页右上方点击访员中心,进入页面进行注册(请详细填写个人信息)

 

2014-02-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