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数据、本研与实践“讲座顺利开展

2014年12月11日晚上7点,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8,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CHARLS项目组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CCERCLUB承办的讲座“数据、本研与实践”顺利举行。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到场的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首先,赵耀辉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本科生如何做科研。她细致地阐述了本研的方法,数据的使用,展示了世界著名数据库的使用情况,并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库。CHARLS作为国内非常知名的社会调查,可以给同学们提供很好的科研机会和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北京大学本科生和经济学双学位的同学可以通过选修2015年公选课“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参与到CHARLS的科研和暑期社会实践中来。

项目组还邀请了两位CHARLS的老访员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实地调研的体会。14级国发院研究生,第九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俞秀梅同学,风趣十足的为大家介绍了她13年及14年两年参与CHARLS的经历。她比喻CHARLS的实地调研就像一部实地版的“爸爸去哪儿”。

接着,清华大学本科生,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的张舜栋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他今年在内蒙的所见所感。他用亲身经历的几个故事,为大家呈现了自己所触摸到的真实世界,还有在实地的种种感动。

讲座接近尾声,在答疑互动环节,数位同学就自己的思考提出了问题,赵耀辉教授一面赞叹同学提出的好问题,一面予以耐心解答。

本场讲座在欢乐的抽奖中顺利结束,数十位同学幸运地获得了CHARLS项目组为大家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图/文 岳也、郭丽)

更多联系我们的方式:

网址:http://charls.pku.edu.cn
邮箱:interviewers@charls.org
QQ群号:440230406
QQ 群名:CHARLS 2015 等你来
电话:010-62767425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533


2014-12-1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