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赴西南财经大学交流研讨

10月27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十余位骨干成员,在中心副主任赵耀辉教授的带领下,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进行交流研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和该中心执行部、技术部、质控部等部门主管都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两家单位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交流,目前都致力于为国内外研究者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从而为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以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和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为基础,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采集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高质量的微观追踪数据,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CFPS和CHARLS调查的数据均已免费向公众开放,截止2015年9月1日,分别有5000名和12000名左右的数据用户,有力推动了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公共卫生学、医学等跨学科的研究工作。自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成立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以来,该中心逐步发展成为集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和政策相关研究为一体的专业实证调查科研枢纽。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来,通过科学抽样,采用现代调查技术和调查管理手段,相继开展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等调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关于中国家庭金融情况、小微企业经济状况等高质量的微观数据,为国家制定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在今年上述两个项目的调查中,该中心独立开发了基于安卓系统的样本管理系统,首次采用平板电脑开展访问,不仅大大节约了实地访问时间,也方便了地理信息等重要数据的采集和利用;同时该样本管理系统可视化程度较高,大大提高了实地访问管理的效率。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双方围绕大型社会经济调查项目的调查组织、调查技术和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2015-10-3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