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 > 正文

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5年9月25日16:00时,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表彰大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隆重召开。大会到场的嘉宾是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教授。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现场采取了微信直播互动的方式,让无法到场的访员们也能时时参与到表彰会中。

表彰会的开始,赵耀辉教授为大家展示了CHARLS2015年取得的巨大成果。今年夏天,CHARLS组织76了支团队,完成了6批访员培训,共有807名实地访员奔赴祖国各地,进行CHARLS的第二次全国追踪访问,在8月底圆满的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本次追踪访问共收集了20957个样本的数据。截止到9月22日,已经拥有11862的数据用户,数据在国内外相关科研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段精彩的视频,从一个经典的拒访电话开始。眼前出现一张张精彩的实地照片,歌曲伴随着回忆将在场访员们又带回到这个夏天。视频结尾,滚动播出了2015年CHARLS所有的实地访员名单,这些名字将永远镌刻在CHARLS的荣誉簿上。

接着,周凌岳、唐宇石两位两位优秀访员代表,分享了他们一个月在实地的故事。周凌岳同学在今年的CHARLS项目中,先后在辽宁2队、浙沪队和后期追访中进行访问。而滇川队的唐宇石,则在山高路险的西南山区,见山开路,逢水搭桥,啃着土豆坚持完成访问任务。

  • 图为唐宇石同学代表优秀访员发言

叶静漪书记在两位同学的分享之后进行了讲话。叶书记表示,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参加CHARLS项目的表彰大会了,而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动。听了赵老师的成果展示,看了视频,她非常的震撼,称赞大家作为专业的访员,完成了专业的访问,她祝贺大家圆满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听到同学们有这么多的感悟,她鼓励大家多参与像CHARLS这样有意义的调研项目。

两位优秀的队长代表,以队伍领头人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江苏2队的队长符植煜表示,此行让他对中国民生有了更加真实,更加接地气的认识,同时也让他对于领导力有了更深刻的反思。陇青队队长南孟哲带领的队伍几乎包揽了西北数省的所有追访任务,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团队中访员的心路历程,大家如何一起克服种种困难,互相鼓励,坚持到最后。

  • 图为符植煜同学代表优秀队长发言

优秀指控代表凡志迎,让同学们重新了解了质控的涵义,她向访员们介绍了质控的工作内容,真正拉近了访员和质控团队的心里距离。同时她也给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希望项目越来越好。王明粲同学作为宣传团队的代表,则分享了小编们一个假期陪伴访员的点点滴滴。他们通过队伍宣传员的文字,跟着76支队伍,用另一种方式走访了所有受访的150个区县。

  • 图为王明粲同学代表宣传团队发言

大会的表彰环节,李强教授和赵耀辉教授,为获得优秀队长、优秀访员、优秀质控,以及征文、摄影视频大赛中取得名次的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李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CHARLS团队的创新精神和项目组的工作流程及组织方式。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参与百村调查的经历,并提出将征文出版成集的期望。李强教授非常认可访员们的数据收集工作,他说:朽和不朽之间,留下了不朽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将永远留在历史里,让后人们去做研究。

CHARLS2015表彰大会,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图/祁玉茹,文/岳也、郭丽)


2015-09-2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