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7 > 正文

CHARLS-2017“京津居民生命历程访问”天津访员 招募启事 | 附报名方式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是为了研究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科学问题设计的,其数据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已经催生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CHARLS的随机样本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150个区县的450个村居。受访者有大约两万人,他们都是45岁及以上,代表了我国中老年人口。天津大学作为项目合作院校之一,目前承担2017年天津市样本的调研任务。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将作为天津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 “关注中国人口老龄化”专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项目。

自2008年以来,作为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旗舰项目之一,CHARLS已经累计组织了三千多名年轻学子,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进入社会的大课堂。到目前为止,CHARLS项目已经进行了四次全国样本访问,2011、2013和2015年是健康养老主题,2014年是生命历史调查,2016年是样本村居的社区历史和个人口述历史。九年来, 同学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开展了近十万次深入访谈,为学术界积累宝贵研究素材的同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

2017年,CHARLS再度踏上征程。


2017调查季,CHARLS项目组将在京津地区开展“生命历程调查”访问(收集省级代表性数据)。同时还将在这三个省市开展实地绘图,该绘图工作是村居层面抽样框设计、抽取CHARLS研究对象的必要基础。今年暑假,CHARLS还将开展一项面向全国部分省市的老年人认知评估调研项目。

基于上述安排,现正式:

——面向天津市各大高校学生招募天津市样本学生访员100名,在天津地区的样本区县按要求完成调研任务;
报名采用在线申请,通过申请的学生将于2017年6月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参加集中培训。CHARLS天津大学项目组将获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技术支持,对学生访员提供免费培训。学生访员通过考核的申请者方能进入实地工作。完成工作的访员将获得工作报酬、社会实践证书,业绩优异者将获得北京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发布的荣誉证书及相关学者推荐信等奖励。

详情如下:

##申请基本条件##

  1. 天津市在读大学生、研究生或应届毕业生(院校及专业背景不限;通常而言,经济学、社会学、医学、数据科学、心理学、传播学、新闻学、历史学、民族学、农村发展、人口学、老年学等专业可能具备直接相关性);

  2. 暑期时间充裕,能够全程参加培训和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访问;

  3. 注重团队合作,友好而包容,能较快融入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友,组建起高效而温暖的团队;

  4. 沟通能力强,有抗压能力,能够在压力和逆境中保持乐观,坚持到底;

  5. 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真实是数据的生命,要为自己收集的每一份数据负责;

  6. 参加过CHARLS调查或其他大型社会调查的访员优先。

##培训考核##

  1. 项目组将按照分工任务要求为申请者组织免费培训,包含7-8天的主体培训和2天左右的行前培训。访员培训包含实地工作的必备知识技能,节奏紧凑,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因特殊原因缺勤的同学,必须参加补课。

  2. 培训时间:2017年6月。

  3. 培训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

  4. 培训包含课堂考核及实地模拟。

  5. 通过报名审核的申请者,只有全部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获得实地访问资格。

##安全保障##

  1. 项目组将为每名访员购置人身意外保险。

  2. 获得实地访问资格的访员须上交由家长签名的知情同意书。

##你将获得##

  1. 调研报酬:可获得3000元/月左右的工作报酬;访员在实地访问期间发生的与访问相关的费用(如交通、餐饮、住宿费等),由项目组承担;

  2. 实践证明:访员合格完成访问工作后,将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出具的“暑期社会实践证明”;

  3. 荣誉证书:表现优秀的访员,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和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颁发的优秀访员荣誉证书;

  4. 数据服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每年举办CHARLS数据用户会议并对数据使用进行培训,优先得到参会与培训的资格;

  5. 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学分:天津大学的访员合格完成工作后,将可申请获得天津大学课外实践教育课程《社会调研方法与实践》学分2分。

##报名方式##

  1. 登录 http://home.charls.pku.edu.cnregister,进入注册页面,按要求填写。请注意阅读系统中的项目简介和访员工作角色要求,选择访员报名岗位;注册时须上传电子证件照;

  2. 注册成功后,请逐个填写系统显示的表单(申请访员的同学填写访员报名表和访员心理测试,如在申请访员的基础上想申请队长的,请继续填写队长报名表和队长心理测试);

  3. 特别提醒:这次招募工作时间紧,项目组的报名申请结果均会以邮件和电话方式通知,请申请者提交报名资料时注意提供常用的电话和E-mail信息,并及时跟进。

CHARLS实地访员录取名额有限、竞争激烈,请有意向的同学及早申请。

##请注意:##

【截止日期】简历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5月22日中午12:00,简历提交后12小时之内会为报名同学开通录音表单,同学需要提交10分钟左右访谈录音作为重要评分依据,录音提交截止时间5月24号24:00.

2017-05-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