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8 > 正文

“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健康老龄化的政策支持: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 ——认知衰退的测量与应对举措

中国正经历着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是缓解老龄化对经济、医疗和长期照料等方面巨大压力的关键手段,是保障老年人福利的基础,也是积极老龄化的保障。发达国家老龄化到来的时间早于我国,在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政策调整方面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

老年痴呆症是老龄化社会一种典型的慢性病,是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之后引起老年人死亡的第四大原因,需要消耗高额的医疗资源。认知功能下降是痴呆症的典型特征,这意味着患者将逐渐失去独立生活能力,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照护体系有着深远的影响。老龄化背景下,准确估计痴呆症在我国的流行程度,建立有效的医疗和照料服务体系,以满足快速增长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生活和健康需求,是我国政府面临的紧迫而重要的公共政策问题。
针对这一主题,5月1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承办的2018年度北京大学第三十四期“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健康老龄化的政策支持: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在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举行。

黉门对话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主持,印度尼西亚家庭生活调查项目(IFL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负责人、美国南加州大学的John Strauss教授、哈佛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Lisa Berkman 教授,英国老龄调查项目(ELSA)负责人、曼彻斯特大学的James Banks 教授和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并和美国老龄追踪调查项目(HRS)负责人、密歇根大学的David Weir教授,以及印度老龄调查项目负责人、美国南加州大学全球老龄研究中心主任Jinkook Lee教授一起,就认知衰退的测量与应对举措进行对话,论坛最后由美国兰德公司劳动研究所主任James Smith博士作总结发言。此外,来自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Axel Borsch-Supan教授、东京大学的Hidehiko Ichimura教授等也出席了本次对话,北京大学经济学、人口学、公共卫生学、心理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天兵副院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致开幕辞。他向参加本期“黉门对话”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就“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项目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王天兵副院长表示,各位嘉宾学者都是各国老龄追踪项目的负责人,并且在老年学、经济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等领域都享有国际声誉,相信各位嘉宾的精彩对话,一定能对与会师生有所启发。

在主题发言环节,嘉宾们围绕认知衰退的测量与应对举措发言。

John Strauss教授发言

John Strauss教授第一个发言。他介绍了CHARLS-2017年老年人认知评估工具验证性研究结果,他认为,目前中国关于老年失智症的研究主要局限于城市地区,尚无全国代表性的数据,也缺乏在全国范围内调查使用的认知测量工具。CHARLS在2017年开展了认知评估工具的验证性研究,旨在筛选一套适合中国老人使用的认知测试量表组合,为获得中国老年人认知损害现况提供具有国际可比性的研究工具。John Strauss介绍了这项研究筛查的量表组合及其方法,展示了不同认知测试与专业医师评估结果的相关性,最终筛选出一系列适用于测量中国老年人认知衰退的量表组合。

Lisa Berkman教授发言

Lisa Berkman教授利用南非老龄追踪调查项目(HAALSI)2015年基线调查数据,从生命历程角度报告了老年认知能力的影响因素。她表示,童年时期自评健康较差,以及父亲从事体力劳动对其成年后的认知状况著的产生负相关的关系。考虑到HAALSI在认知衰退测量上的局限性,她进一步报告了利用2016年HAALSI的验证性调查数据开展的研究结果,评估了牛津认知研究(OCS)中认知工具在教育程度较低人群中的有效性。

James Banks教授发言

James Banks教授利用他主导的英国老龄调查项目(ELSA)调查数据发表了他在认知领域的研究成果,他认为,英国女性领取退休金的年龄的增长与其认知和健康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延迟退休金领取的年龄会对英国女性的认知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雷晓燕教授发言

雷晓燕教授利用CHARLS 2011-2015年的全国追踪调查数据,发表了在中国城镇地区,退休对认知能力影响的性别差异, 她认为,在城镇地区,退休对男性的认知能力会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但是对女性的作用效果则相反。

听众提问

在嘉宾对话环节,John Strauss, Lisa Berkman, Jinkook Lee, James Banks, 雷晓燕教授,David Weir教授和Jinkook Lee教授,围绕如何在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中测度认知衰退,以及哪些政策有助于延缓认知衰退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和现场的参会师生展开互动讨论,受到了参会师生的广泛好评。

 

最后James Smith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了在发展中国家评测老年痴呆和认知能力所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目前有关老年痴呆和认知测评的研究还比较少,但是在今后的研究中,国际上有关认知能力和老年痴呆的研究一定会从这些追踪数据中受益,希望各个国家的追踪调查和相关研究能持续做下去,一定会对学术界了解老年痴呆和认知能力产生巨大的贡献,也会对各个国家的政策研究提供很好的数据支持。

 

2018-05-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