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1 > 正文

【访员招募】北大CHARLS约你“探访乡土中国,助力乡村振兴”。走起!

早年CHARLS受访者家中实景

臧克家在《三代》里这样描述中国乡村:
孩子,在土里洗澡;
父亲,在土里流汗;
爷爷,在土里埋葬。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乡村景象

这是世世代代靠土生活的中国乡村。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
人才振兴,
文化振兴,
生态振兴,
组织振兴。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乡村!

从「靠土生活」到「乡村振兴」,
中国乡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CHARLS约你一起:
实践求真知,
深处看中国。
探访乡土中国,
记录乡村变化,
助力乡村振兴!

CHARLS全国样本从2011年开始第一轮调查,到2021年将要开展第五轮调查。十年间,CHARLS不仅收集并建立了代表中国45岁以上居民丰富的微观数据库,也见证了祖国大地上人居环境和百姓生活的变化。

十年间,CHARLS受访者居住地分布从150个区县,扩散至2018年的752个区县;

2011-2018年CHARLS受访者居住地分布的变化

十年间,CHARLS受访者的居住场所从破败落寞到美丽灵动;

CHARLS访问村居曾经的破败屋舍


建设中的“美丽乡村”

十年间,CHARLS受访者从关心关注衣食住行,到享受自己的兴趣娱乐;

受访者招待访员吃饭


受访者教访员写毛笔字

十年的更多变化
正是中国脱贫攻坚
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十年调查
不变的是情怀,坚持和感动,
不变的是风景、美食和故事。

2021年,
正值CHARLS全国调查的第五轮,
期待与你一起行走田野,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村落人文,
用笔头记录乡野生命、时代变迁,
用发现的眼光去探访乡村振兴的当下;
期待和你一起,见证那些“变”与“不变”。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21年全国样本第五轮常规调查

访员招募启事


项目简介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

CHARLS样本覆盖在全国随机抽取的150个县区,450个村居,一万多户居民,一万八千个左右45岁及以上的个人。CHARLS受访者遍布全国城乡各地,对中国中老年群体有很好的代表性。我们提供的高质量微观数据,将极大地推动有关人口老龄化与健康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为我国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修正和完善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


项目大事记


影响力

CHARLS用户人数

截止2021年3月1日,CHARLS用户数已经达到4,8389人。其中国内用户占90%,海外用户超过4000人。

基于CHARLS数据的发表统计

CHARLS数据取得了重大的应用成果。数据用户利用CHARLS数据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1年3月,CHARLS数据的用户发表超过2500篇,中文期刊论文899篇,英文期刊论文1145篇,中英文学位论文381篇。

CHARLS 全国样本第五轮调查

CHARLS全国样本于2011年开展了第一轮调查,2013年、2015年和2018年成功进行了第二轮、第三轮和第四轮调查,2014夏天进行了生命历程调查,2016年进行了村庄历史访谈,2020年进行了疫情专项调查。CHARLS项目自从2008年启动以来,一共有近4000位来自450多所高校的同学们参与,锻炼了一大批既热爱学术又了解底层百姓实际生活的优秀大学生,参与实地访问成为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经历。

2021年,CHARLS将继续对全国样本开展第五轮调查, 值得说明的是,本年度的调查除了访问以外,还包含体检项目、生物样本采集项目和手环数据采集项目。实地访员在完成访问任务的同时,还需完成以上项目的数据采集工作。这也对申请者本身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此,特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优秀学生,通过培训考核后以CHARLS实地访员的身份参与到2021年第五轮调查访问中。重点招募家乡在如下地市的同学 ,于暑假期间开展访问工作,实地访员将会在家乡所在地或邻近地区的样本点开展访问:

北京
天津
河北(承德、保定、石家庄、沧州)
山西(忻州、阳泉、临汾、运城)
内蒙古(赤峰、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呼和浩特)
辽宁(鞍山、锦州、本溪、大连、朝阳)
吉林(吉林、四平)
黑龙江(鸡西、齐齐哈尔、佳木斯、哈尔滨)
上海
江苏(连云港、扬州、徐州、苏州、泰州、盐城、宿迁)
浙江(宁波、台州、杭州、丽水、嘉兴、湖州)
安徽(淮南、巢湖、亳州、阜阳、宿州、安庆、六安)
福建(福州、漳州、莆田、宁德)
江西(上饶、景德镇、宜春、赣州、九江、南昌、吉安)
山东(青岛、临沂、聊城、济南、威海、枣庄、滨州、德州、潍坊)
河南(周口、信阳、安阳、郑州、焦作、濮阳、洛阳、平顶山)
湖北(荆门、襄阳、恩施、黄冈)
湖南(娄底、长沙、常德、岳阳、益阳、邵阳)
广东(江门、深圳、茂名、清远、广州、潮州、佛山)
广西(南宁、玉林、河池、桂林)
重庆
四川(眉山、内江、甘孜、南充、资阳、成都、宜宾、广安、凉山、绵阳)
贵州(黔东南、黔南)
云南(昆明、楚雄、昭通、保山、丽江、临沧)
陕西(榆林、宝鸡、渭南、汉中)
甘肃(平凉、张掖、兰州、定西)
青海(海东)
新疆(阿克苏)

申请条件

1.高校在读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对入户访问感兴趣,专业不限。
2.暑期时间充裕,能够全程参加培训(含线上滚动培训和一周左右的实地模拟培训)以及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访问
3.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处理好工作中与受访者和地方协调人、医疗机构之间的关系;友好而包容,能较快融入全国各地的队友。
4.抗压能力强,能够应对实地基层的艰苦环境。
5.诚实、有责任心,无作弊或其他不良诚信行为。
6.参加过CHARLS调查或其他大型社会调查的访员优先。
7.有方言优势者优先;党员、学生干部优先。

你将获得

1.调研报酬:访员可获得3000-4000元/月左右的工作报酬;访员在实地访问期间发生的与访问相关的费用(如交通、食宿费等),由项目组承担。
2.实践证明:访员合格完成访问工作后,将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出具的“暑期社会实践证明”。
3.荣誉证书:表现优秀的访员,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优秀访员荣誉证书
4.全面学习如何开展科学的人群健康调查,了解数据的生成过程;系统学习社会调查的各个环节,掌握社会调查理论和方法。
5.走出象牙塔,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中国,了解民生。
6.个人能力全方面的提高,丰富个人履历。
7.利用CHARLS数据开展研究,申请研究基金,竞争研究奖励,向国际学术会议投稿。

以优异成绩完成实地调研的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如下收获:

8.有资格选修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秋季专门为访员同学开设的研究课程,学习如何利用CHARLS数据进行科学研究,撰写研究论文;论文可以用于申请出国,参加夏令营保研等。京外高校访员可通过远程在线学习的方式完成秋季的研究课程,赵耀辉教授及其带领的项目研究团队将会提供研究指导,顺利完成秋季在线课程的同学将会获得在线课程认证证书。以优异成绩获得研究课程认证证书的同学将有机会得到项目老师的保研或者出国推荐信。

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和报名流程参见【报名】CHARLS2021访员报名流程和系统功能介绍(获取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进入菜单栏-访员报名-报名流程)。
2.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4月30日,尽早报名尽早反馈
3.报名咨询(仅报名阶段有效):charls_interview@pku.edu.cn

特别说明: 申请者在填写报名表时还需要填写一位推荐人的相关信息,该推荐人需为申请者所在院系的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报名表单提交后,系统会发送一封邮件给推荐人,推荐人收到邮件后会为你填写推荐信,并直接发送给项目组审核。推荐人在完成推荐意见填写并提交后,申请者可以在报名进度上查询是否接收到推荐人的推荐意见。

录取方式


特别提醒: 项目组的报名申请结果可以在访员中心——报名进度查询。

培训考核

1.报名审核通过后,项目组将按照分工任务要求为申请者组织培训,培训包含两部分:线上(部分线下练习)培训、实地前的集中培训和实地模拟。线上培训包含问卷、访问技巧和实地必备的知识技能等方面;实地前的集中培训包含实地模拟、问卷强化、问卷模拟练习等方面;实地模拟是指以团队形式于实地正式访问开始前在线下的非CHARLS样本村居开展的实地访问全流程演练。
2.项目组会对培训表现进行考核,申请者只有通过全部培训考核后,才能获得实地访问资格。考核内容涉及整个培训过程:包含日常考勤、课堂表现、问卷测试、实地模拟、期末考试。
3.线下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因特殊原因缺勤的同学,必须参加补课。

培训方式

CHARLS创新了访员培训模式,培训期间,采取访员自学-考核、滚动培训-小班课互动的方式进行。

自主学习-考核:申请者在通过访员筛选后,在线上以自学形式完成部分培训内容,申请者需要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相应部分的培训课程并通过相应考核;

滚动培训-小班课互动:问卷练习将以实时直播课的形式开展,为配合申请者的学习时间,同一部分的培训内容将会在培训期间多次安排,申请者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匹配日期和课程即可,小班课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课堂参与性强。

线上滚动培训+小班课互动模式

 

2021-03-2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