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3 > 正文

【访员招募】CHARLS 2021-2023年全国样本第五轮常规调查

CHARLS 全国样本第五轮调查

CHARLS全国样本于2011年开展了第一轮调查,2013年、2015年和2018年成功进行了第二轮、第三轮和第四轮调查,2014夏天进行了生命历程调查,2016年进行了村庄历史访谈,2020年进行了疫情专项调查。CHARLS项目自从2008年启动以来,一共有5000余位来自600多所高校的同学们参与,锻炼了一大批既热爱学术又了解底层百姓实际生活的优秀大学生,参与实地访问成为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经历。


2021-2023年,CHARLS将继续对全国样本开展第五轮调查,值得说明的是,本轮调查除了访问以外,还包含体检项目、生物样本采集项目和手环数据采集项目。实地访员在完成访问任务的同时,还需完成以上项目的数据采集工作。这也对申请者本身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此,特面向京内各高校公开招募优秀学生,通过培训考核后以CHARLS实地访员的身份参与到第五轮调查访问中。重点招募家乡在如下地市的同学,于暑假期间开展访问工作,实地访员将会在家乡所在地或邻近地区的样本点开展访问:

北京

天津

河北(承德、保定、石家庄、沧州)

山西(忻州、阳泉、临汾、运城)

内蒙古(赤峰、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呼和浩特)

辽宁(鞍山、锦州、本溪、大连、朝阳)

吉林(吉林、四平)

黑龙江(鸡西、齐齐哈尔、佳木斯、哈尔滨)

上海

江苏(连云港、扬州、徐州、苏州、泰州、盐城、宿迁)

浙江(宁波、台州、杭州、丽水、嘉兴、湖州)

安徽(淮南、巢湖、亳州、阜阳、宿州、安庆、六安)

福建(福州、漳州、莆田、宁德)

江西(上饶、景德镇、宜春、赣州、九江、南昌、吉安)

山东(青岛、临沂、聊城、济南、威海、枣庄、滨州、德州、潍坊)

河南(周口、信阳、安阳、郑州、焦作、濮阳、洛阳、平顶山)

湖北(荆门、襄阳、恩施、黄冈)

湖南(娄底、长沙、常德、岳阳、益阳、邵阳)

广东(江门、深圳、茂名、清远、广州、潮州、佛山)

广西(南宁、玉林、河池、桂林)

重庆

四川(眉山、内江、甘孜、南充、资阳、成都、宜宾、广安、凉山、绵阳)

贵州(黔东南、黔南)

云南(昆明、楚雄、昭通、保山、丽江、临沧)

陕西(榆林、宝鸡、渭南、汉中)

甘肃(平凉、张掖、兰州、定西)

青海(海东)

新疆(阿克苏)


说明:以上访问地为初步安排,暑期访问时可能适时做出调整。


申请条件


1.京内高校在读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对入户访问感兴趣,专业不限。


2.暑期时间充裕,调研工作(不包含培训和模拟)将持续不少于一个月的时间,具体天数根据工作任务完成的进度而定,最多不超过40天。申请者将在春季学期中和暑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请申请者提前规划自己的时间。


3.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处理好工作中与受访者和地方协调人、医疗机构之间的关系;友好而包容,能较快融入全国各地的队友。


4.抗压能力强,能够应对实地基层的艰苦环境。


5.诚实、有责任心,无作弊或其他不良诚信行为。


6.参加过CHARLS调查或其他大型社会调查的访员优先。


7.申请者此前在培训和实地访问期间无作弊或其他不良诚信行为。

你将获得 


1. 调研报酬:在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前提下,访员可获得平均100元/天的工作报酬;访员在实地访问期间发生的与访问相关的费用(如交通、食宿费等),由项目组承担


2. 实践证明:访员在合格完成实地访问工作后,将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出具的“社会实践证明”。中途退出者,“社会实践证明”将不予发放。


3. 荣誉证书:表现优秀的访员,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优秀访员荣誉证书。


4.全面学习如何开展科学的人群健康调查,了解数据的生成过程;系统学习社会调查的各个环节,掌握社会调查理论和方法。


5.走出象牙塔,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中国,了解民生。


6.个人能力全方面的提高,丰富个人履历。


7.利用CHARLS数据开展研究,申请研究基金,竞争研究奖励,向国际学术会议投稿。


以优异成绩完成实地调研的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如下收获:


8.有资格选修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秋季专门为访员同学开设的研究课程,学习如何利用CHARLS数据进行科学研究,撰写研究论文;论文可以用于申请出国,参加夏令营保研等。非北大访员可通过远程在线学习的方式完成秋季的研究课程,赵耀辉教授及其带领的项目研究团队将会提供研究指导,顺利完成秋季在线课程的同学将会获得在线课程认证证书。以优异成绩获得研究课程认证证书的同学将有机会得到项目老师的保研或者出国推荐信。


报名方


1.关注本公众号后,在后台回复“报名”二字,后台会推送标题为“【报名】CHARLS 2023年访员报名流程和系统功能介绍 ”的文章,按照文章内的说明完成报名即可。已经参与过CHARLS2021-2022年实地调查或者前期培训的同学,请仔细查看文末”2021-2022年完成过报名申请的同学看这里“,与新报名的访员相比略有不同。


2.本次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3月4日


3.报名咨询:申请者可以通过报名推送介绍中的“问题反馈”提问个性化问题,也可以通过“答疑题库”查看已经回复过的相关报名问题。


特别说明:申请者在填写报名表时还需要填写一位推荐人的相关信息,该推荐人需为申请者所在院系的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报名表单提交后,系统会发送一封邮件给推荐人,推荐人收到邮件后会为你填写推荐信,并直接发送给项目组审核。推荐人在完成推荐意见填写并提交后,申请者可以在报名进度上查询是否接收到推荐人的推荐意见。


录取方式


CHARLS 访员申请流程示意图

C273

C273

特别提醒:报名申请结果可以在访员中心——报名进度查询。


培训考试


1.报名审核通过后,项目组会对进入培训阶段的申请者的表现进行全程考核,申请者只有通过培训考核后,才能获得实地访问资格。考核内容涉及整个培训过程:包含日常考勤、课堂表现、问卷测试、访问练习、实操考核、期末考试、实地模拟。


2.线下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因特殊原因缺勤的同学,必须参加补课。


3.培训时间、地点和安排将根据申请者的报名时间和届时的疫情防控政策做出适当调整。


声明:CHARLS项目组不会在分队前建立大规模的学生群,请同学们不要误入。以上培训考核期间一旦发现学生作弊,立刻取消培训资格,且永久拉入CHARLS黑名单,不得参加由CHARLS项目组组织的任何工作。作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各种平台或以共享报名信息为由建群答疑,共享课程答案等。作弊者不仅包含组织者,也包含参与者和获益人。


以上安排均为初步计划,实际的访问情况将据形势做出适时调整。





2023-02-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