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4 > 正文

#且行且思#青海队:我们的征途是高原蓝天

参加这个项目的时候,暑假的行程确定了,甚至每周末的行程都确定了。参加培训后,每天的工作内容确定。一切都在计划之内。但是,当火车抵达青海,踏上高原后,我们却遇到了太多美好而难忘的意外。

意外是高原上的风景。青海当地人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是青海最美的时候,就像一个姑娘在最美的年华。是的,高原上的色彩以最鲜明的对比出现着,天那么蓝,大片油菜花是明黄的,绿绿山坡上是点点白羊。随手一拍就是绝佳的风景。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风景,但这里的风景给了我们太大的惊喜。
意外是那个晚上的十点半。访问完后晕头转向,一出门,满天的星星不计成本般铺就深邃的夜空,一弯明亮挂在树梢,隐隐看到远处的群山。我从未见过这么美的星空,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意外是那个世外隐士。上过私塾读过论语中庸,七十多岁的年龄却思路十分清晰,他是我在高原上遇到的第一个,恐怕也是唯一一个清楚知道自己信仰藏传佛教的人。他穿着十分邋遢,但是戴着一串非常漂亮的菩提念珠,能念佛经,知道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区别。一辈子没有看过医生,他说生病念佛就好了,或许我们项目的身体检查是他与现代医学的唯一交集吧。

意外是历史。一个个人的口述就是历史真实的轮廓。曾经以为富农地主在历史上就是被批斗的对象。可是在我访问的富农里,他们的父母未曾受到批斗。老人们告诉我,以前他们这里没有富农贫农的区别,这是土改时被划分的,人们并不觉得富农就该批斗,当地的人们并不在意这些标签。

意外是人性的善良。 “善良是遗传的”,当我不厌其烦地问一个老爷爷他的父母是否打架犯罪被警察逮捕的时候,老大爷这样告诉我。是的,这里的人很善良,我们几乎没有遇到拒访的人,还有十分热情为我们指路的人。我访问到一位老人的时候,她一把抓住我的手说:“啊,是亲戚来了!”她告诉我去年来访问的那个甘肃姑娘人特别好,还答应了等她75岁的时候再来看她,老人提到去年访员的时候,眼角还泛着泪光。老人们还经常招待我吃东西,我十分正气地推辞说咱们项目不拿百姓一针一线。有个阿婆,已经73岁了,像个孩子般把东西塞到我的手里,对我说:“不怕,他们又不知道你吃了东西。”想着这个神奇的录音系统就默默地笑了,但确实被老人打动了,我答应她离开的时候再来看她。

还有太多的意外。我们的访问在继续,故事还在上演。

2014-11-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