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4 > 正文

#且行且思#charlsers,我们在一起

charlsers伙伴们在条件艰苦的基层调研,免不了遇到各种困难。比如…生活条件的艰苦

巨大的工作量压力:我们发现自己越来越功利。看着一户户的名单,看着电脑上数据慢吞吞的下载,看着手里厚厚的一叠一叠知情同意书,看着手机里越来越多的家户电话“赶紧变成501吧”“赶紧把这些材料发完”。面对着说话听不懂的受访者,说话听不见的受访者,理解不了题目的受访者,具有高度同质性的受访者念着一遍一遍重复的问题,解释着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描述的概念“我真是再也不想问‘生产队有没有以下福利bulabulabula’,是不是你参与时开始中间结束都一样这种问题了。”“听到她说第9小队我就知道她种的什么了”“受访者讲故事我也不想听了,她讲好多我根本就听不懂啊。”早5点和晚9点的时间出访不是问题但是“沟通障碍”和同质性问题重复真的是……太累心了。

更让同学们“心塞”的还有受访户的不配合:没有名字,没有住址,拒访两次之后我们将再度费劲千辛万苦从绘图地址中找到家门,死皮赖脸地劝说后可能只换来一声“滚”和乓的一声摔门。队员开玩笑说,此时应该站在门口感受摔门产生的凉风,再说一句“好爽啊。”

以及各个队伍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的语言问题

亲爱的charlsers,你们遇到的困难我们都能理解,能想象到你们的不易,很多困难也都是可预见的。基层调研本来就是很辛苦的事情,相信所有的charlsers从一开始就清楚这一点。在知道会遇到各种困难的情况下还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出征,所有的charlsers们都是勇敢的,有责任心的战士。在你们的征途中,所有大大小小的困难都是需要你们与之斗智斗勇的敌人。用你们的毅力,耐心,细心,智慧去解决一个一个问题,对于所有的小伙伴们都是成长。

Things that do no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万事开头难,但请相信,过了这道坎,不仅仅你们收获了一份难得的经历和成长,对我们整个charls项目,国家数据库的充实都有巨大的意义。肩负这样的使命,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更何况,更多的受访户都是友善的:@安徽队 我们的访员遇到了一个对我们项目十分支持的老大爷,大爷竟然保存了我们前两次访问的知情同意书等材料(好感动有木有),入户的时候大爷十分热情的把东西都拿出来给我们看~

当地基层政府是积极的:@安徽队:我们遇到了一个极好的村书记!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与村居联系人取得联系,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有着8000多人口的村(这竟然是一个村!),占地面积可想而知,好在我们遇到了一个极好的村书记,村书记的办公室里还挂着我们charls项目的牌子。村子十分大,只能找了辆车代步,村书记带着我们去一户户找基线家户,还帮助我们联系追访家户,靠谱的村书记为我们访问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否则我们难以在这个房子布局及其不规律又如此大的村里找到我们的目标。

督导们是helpful的,更有我们的大后方在支持你们。ps今天河南一队马鸣新小伙伴过生日哦,主页君祝你生日快乐喽(在这样有意义的工作中度过的生日是不是很特别呢)。charlsers们尽管向前吧!

2014-11-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