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4 > 正文

#且行且思#甘肃队近况

张掖市的××村和××村都没有可以居住的地方,于是甘肃队一行人只能每天早晨赶公交去村子里。

去××村的路上要经过黑河,黑河的桥是有承重限制的,大公交和大型货车必须从河中开辟出的一条水泥沙土砌成的窄路上走,那感觉简直就像是……哪吒一样!

××村的乡土气息非常浓郁,只有一条车道的柏油路两旁就是田野和民居,边缘散落着沙土。大西北地区气候偏干旱,一到大风天,表层沙土就漫天飞扬,每天晚上回到宾馆时队员脸上都带上了一层厚厚的灰。

不过沙子不会和雾霾一样吸进肺里,空气还算清新,我等真是深感欣慰。

队员们常常会行走于田埂上,一旁麦子和玉米交错

一开始我们还没在家户里吃过饭,通常中午都是买面包若干,然后顺道在小卖部门口的大排档桌上解决。到后来慢慢感受到受访者的热情,不论上午、下午还是晚上的家户都会问你吃没吃饭,然后按在家里吃一顿,通常是远超出饭量的满满的一大碗面条和炒菜,而且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会看着你把这些全部吃下去。

队员自己在访户家煮的菜。

××村偏向现代化多一些,柏油路有两条车道,两旁修了石砖人行道,从此摆脱不小心踩进泥坑的窘迫。

时隔6天,我们终于在甘肃见到了期盼已久的蓝天白云~~~白云很有立体感,拍出来像厚涂出的一样。

××村的一大特点就是,路两边的房子上全部都是画和顺口溜之类的,没事的时候看看也是一大消遣。话说回来,能编出各种5字和3字的顺口溜……不得不说真有才。

最近好几天都是11点半才到宾馆,大家都累得快不行了。

尤其是11点的××村,没有路灯,高高的白杨树影婆娑,风一吹唰唰唰响,脚边还有偶尔窜出的癞蛤蟆。路两边还有沟,一不小心走偏了几步没准就要悲剧,在外面总得紧绷着神经。

一看到床就有队员变成了下面的样子。

2014-11-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