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浙江1队:回家的路

###回家的希望###

我们在杭州的三个社区已经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了,通过和督导对社区老人的走访了解,终于在今天下午确定了大队,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顶着大太阳走访老人,和老人们一次一次的“磨”,一次又一次的了解,我们都快要失去了希望了,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我们将这块大骨头啃掉了。

下午,我们就跟着居委会提供给我们的名单去找老人做口述史访谈。在下午的访谈中,有一个老干部的热情,侃侃而谈让我也充满了激情,打过鸡血似的,格外激动。

督导都说,我都不像以前的我了。主要是这个社区的进展让我们看到了回家的希望,你说能不激动吗!

况且好久都没遇到经历、家庭这么独特,记忆这么清楚,而且毫无避讳,十分热情的爷爷了,这让我觉得这位爷爷的口述史写成书,作为研究材料是相当有价值的。

总之,谢谢爷爷对我们的帮助!

###五味杂陈###

今天终于完成了杭州的第一个社区调查,真的是不容易呀!

在村历史问卷结束后,X爷爷很热情地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去,叫我们把问卷设置得合理一点再来,他还有好多故事,经历要告诉我们,将会提供给我们更多更充分更好的信息。

Y爷爷不肯收酬金,但是愿意收有北大标志的礼物,而且收到后格外开心和自豪,向其他的爷爷奶奶炫耀了一下,可开心啦!

快离开的时候,X爷爷提议大家拍个照片,留个纪念。Y爷爷为了将北大的纪念袋也能够清楚地拍进去,就把它套在了脖子上,真的太可爱啦!爷爷真的是童心未泯,永远保留一颗儿童心,这样也有利于延迟衰老哦。

希望爷爷奶奶们永远保持这么一颗童心,永远这么快乐幸福。

离开这个社区,我们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我们在这里做调查花了十多天的时间了,而且爷爷奶奶这么热情、可爱,居委会主任也这么配合,对他们还是会有点依依不舍的;另一方面离开表明我们的工作有进展,离回家的时间又近了一点,所以我们心里还是开心的。接下来,我们要全力以赴进攻最后一个社区啦!

###收获###

我们继续到最后一个小区蹲点找老人。

虽然,早上没有顺利地进行口述史,但是也约定了几个老人下午进行口述史。在早上蹲点找老人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CHARLS以往的受访者奶奶。

奶奶今年74周岁,对我们很热情。她原本是要去女儿家的,在去女儿家的路上,被我们遇到了,然后我们向奶奶介绍了一下自己和这个项目的相关内容,奶奶得知访谈时间40分钟左右,就把我们带回了家,准备接受我们的访谈,但是在访谈中我们发现奶奶并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所以我们只能和奶奶闲聊一下。

奶奶和我们讲了很多值得我们反思,思考的东西。

奶奶告诉我们,我们没有必要和其他人相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特长,都有适合自己的工作事情,这是没法相比的,所以,我们要学会和自己比,只要自己进步了,超越了自己,就很棒了。做事情,只要尽力了就行了!

奶奶还和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人生的看法,我们深有同感,跟奶奶的谈话让我们收获了很多,让我们对一些事物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们今后的成长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我们也会好好地思考奶奶讲的话,并付诸行动。

2016-08-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