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豫晋队:沉香屑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说一位奶奶上个世纪的人生故事。您这一炉沉香屑点完了,我的故事也该说完了。

###错失求学机会
奶奶说,她的父亲是中共地下党员。当时和党失去了联系,为了逃避搜捕,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就长期出逃在外。

奶奶小时候就与母亲相依为命,一对母女在战乱年代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当有人劝奶奶的母亲改嫁时,奶奶说:“母亲觉得嫁过去之后我们会受委屈,担心在我新的家庭里得不到关爱。”

因此,奶奶的母亲坚持不改嫁。奶奶的母亲在家纺线,奶奶7岁就开始砍柴,也因此错过了上学的年龄。

然而生活的艰辛并不能阻止奶奶求知的欲望。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奶奶就坚持在夜校学习。上小学时,奶奶的年龄比同班同学要大很多,奶奶的成绩也是出类拔萃。奶奶说:“当时有些人就说这些大龄学生(的成绩)把其它的学生比下去了。”

奶奶说她是小学毕业,我就好奇地问道,“您为什么不继续上学呢?是没有考上么?”,奶奶说:"不是成绩不好,当时教育制度规定,不允许大龄学生进去中学读书。"听到这个回答,真的为奶奶感到无尽可惜。

###今昔结婚对比
在谈到结婚的话题时,奶奶说:“当时做轿的多,结婚时我是骑的马,坐轿让几个人抬着,显得很不平等,不尊重人。我当时是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奶奶说那个时候有好多人离婚呢!两个人吵架吵得厉害了就可能离婚,女方离婚之后会再找个男的嫁了。那个时候婚姻法已经颁布了!

我好奇地问道,在封建社会呢?奶奶答道:"在以前啊,女方嫁过去以后要好好地表现,要听婆婆和丈夫的话。不然的话,男方就会写一封休书把女方休了!”

我说:"被休了之后不会再嫁么?"奶奶有些严肃地说:“被丈夫休了是很没有脸面的事情。当时就有一个女子被休之后又嫁了一个男子,她的母亲后来一直没有让她上门!”

###迫不得已
奶奶说:"我父亲在回家的路上偷了大队的一个窝瓜,父亲还没有回到家就被发现了,后来就开会当众批斗,还有脖子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偷瓜贼。"我不解地问道:"您父亲为什么偷瓜呀?“奶奶说:当时家里来了客人,家中没有好吃的食物招待客人,在回家的路上,父亲就偷了一个瓜。”

奶奶还补充道"被批斗以后我的父亲一直低着头走路,在村里碰到其他人也不跟他们说话,后来郁郁而终。"

###棉花除虫技术的变迁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段时期棉花上的害虫特别多,经技术员指点,当时的人把棉花放倒(那时棉花还很矮,还没长大),然后用土把棉花的枝叶盖起来,一段时间之后再把枝叶从土中取出来。

我猜道:是把害虫闷死么?奶奶回答到:“是这样的”。我追问道,那后来呢,以后是怎么除虫的呢?奶奶答到:"以后是喷药,两个人在旁边抬着一个水桶,另外一个人拿着一个类似于打气筒一样的东西在花上喷洒毒药,再后来呀,就跟现在一样,一个人就可以了,背上药桶在地里喷洒农药。”

奶奶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您的一炉沉香屑是否还没点完?那就期待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吧!

2016-08-1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