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冀蒙2队:雨中看景 | 拨算盘珠子的爷爷

###大雨阻路
我们到村子的时候,恰逢瓢泼大雨。7月底的内蒙古,雨说下就下,雨点砸在车窗前连路都看不清了。我们的车停在了有过水路面的地方,前进艰难险阻,后退更是困难重重。

司机师傅对我们说,雨太大,前面的过水路面根本走不过去。没有办法,师傅只得把我们托付给了一个卡车司机,让他帮忙带我们冲过过水路面,带我们到村子,可是卡车司机叔叔也不确定能否过去。

我们又等了几分钟,本以为雨能够小一点,但无奈雨越下越大。司机叔叔横下一条心,试着冲一下过水路面。我们都知道,开车过过水路面最害怕的是溅起的水花冲进发动机箱内,让发动机过水熄火。

不幸的是,我们在冲进过水路面的一瞬间,飞溅起的水花打在了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以为车要熄火了。就在这一刹那,司机叔叔猛地踩了一脚油门,拯救了在过水路面中摇摇欲坠的车,顺利的过了这个地方。

###道阻且艰
第二天下午,我们要去另一个村子采访老人做口述史。雨过之后,不仅仅有晴天,还有数不清的小溪流,冲断了原来的道路。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在做十个"全覆盖工程",通往村子的道路要修成水泥路。但是工程仅仅开了个头,路上只是把用作路基的大大小小的石头铺好了。一场大雨过后,本就难走的路面就变得泥泞又坑洼,路面还被雨后形成的小溪截断。在这个汽车都开不了的路上,我们踽踽前行。前路艰辛,然而我们心里有一个目标催促着我们前进——找老人。

###转身遇见最美的你
人和人的相遇总是奇妙的。当你遇到无数艰难险阻的时候,也许在转身之间,你就会遇到一个美妙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位81岁的爷爷。我们到爷爷家里的时候,爷爷正在院子里的菜园子浇水。

爷爷出身贫寒,8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和母亲相依为命。12岁之后,爷爷便离开了家,外出打工。他给别人放过牛,也当过佃农种过地,还拔过草,挑过粪,甚至还挖过煤矿,修过水库,吃过万般苦。

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分到了自己的地,过上了好生活。高级社成立之后,爷爷被选为了小队保管员。可是爷爷从12岁之后就出去打工,不认得字,也不会算数,而小队保管是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的,爷爷每天又要干活,没时间学习。

在这样的条件下,爷爷利用晚上收工的时间,举着烛光看书自学。每天都要自学到三更天,无论寒暑,从不间断。坚持下去的效果是显著的,一年之后,爷爷便能看下《白蛇传》的唱本了。

###无畏艰险
小队的保管员这个职务,需要一定的算数的功底。爷爷继续利用晚上收工的时间,练习拨算盘。拨算盘的手法,爷爷到现在还记得。爷爷为我们展示了拨"九九八十一","七七四十九"和"六六大顺"的拨法。

爷爷边拨边念口诀,手指飞速的拨动转盘,仿佛看到了爷爷年轻时作为一个尽职尽责的保管员的样子。最后,爷爷和我们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都能自学认得字,学会算数,你们年轻人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呢?”

是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因为不怕困难,我们成为了访员,因为不畏艰险,我们来到了村子,遇到了爷爷,听到了弥足珍贵的故事。

而彩虹,终会在下一个路口遇见。

2016-08-1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