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七夕特辑】老人爱情故事选编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拿着不多的工资就带着奶奶去了县城,照了这张在桃花树下的照片。由此便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虽然没有童话故事中的美妙和引人入胜,但却因为两人的结合,让爱情更接地气。”

爷爷奶奶是自由恋爱结的婚,那个时代像爷爷这般潇洒的,为数不多。 听爷爷说,他和奶奶住的不远,每次偷偷见面都会约在山后的那棵桃花树下。爷爷用“人面桃花相映红”来形容那时的场景。

奶奶的脸颊粉粉的,奶奶会把爷爷摘下的桃花别在耳后,然后听爷爷给她讲书里的知识。爱情的小火苗在悄悄点燃,但这当然逃不出父母的眼睛。爷爷年轻时是个很优秀的小伙子,所以岳父一点都没有难为这对情侣,就把家里的独生女嫁给了他。

爷爷当时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被巨大的喜悦给冲蒙了,一路狂奔,甚至把手里刚买的东西丢了都不知道。

拿着不多的工资就带着奶奶去了县城,照了这张在桃花树下的照片。由此便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虽然没有童话故事中的美妙和引人入胜,但却因为两人的结合,让爱情更接地气。

正是因为这棵桃花树见证了自己的青葱岁月,所以就算很多年后再次照相时,奶奶也依旧选择在那棵桃花树下,浅浅微笑。
###他们的爱情
在那个年代,爷爷奶奶的结合谈不上是媒婆介绍或父母包办,也谈不上是自由恋爱。老人告诉我,当时结婚并没有什么聘礼,甚至是给妻子做衣服的钱都没有,只是简单的通过关系弄两斤猪肉送给岳父岳母家。

结婚至今,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温柔浪漫,有的只是过日子的柴米盐油与彼此的相互扶持。

温情与陪伴的细水流长,不恰是我们现在许多人心底对爱情最纯真的愿景吗?

###“他很穷,但他人很好”
L爷爷曾经是医生,家旁边就是卫生服务站,就在村口不远的地方。今年 91 岁的他依然健朗。

爷爷和奶奶同病相怜,都是幼年丧父,很小的时候,就需要挑起生活的重担。

爷爷的第一任妻子在生下孩子后第二天就去世了,后来经人介绍才认识了现在的奶奶,生活也逐渐好转。

说到过去的事,奶奶几度落泪。她慨叹命运,也心疼爷爷。奶奶说:“她和爷爷的过去都很惨,都很早就没有爸爸,小小年纪就要靠自己干活才有饭吃,天没亮就要去担沙担柴,肩膀上都是伤痕。”

结婚的时候爷爷很穷,但是奶奶说:“虽然他很穷,但是他人很好,很温柔,从不和别人争吵,穷没关系,我们都很能干,不怕干活。”

###奶奶的宝贝收藏

奶奶退休前是社区书记兼主任,大概是因为工作养成的习惯吧,奶奶总是会把一些重要的东西留存下来,是不是拿出来翻一翻,怀念一下过去的日子。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那时候的爱情很长,足够一生回想。奶奶和爷爷结婚时画的八字,奶奶依然留着,奶奶说,留着这些东西做个念想。

###从童养媳到一家之主

奶奶12岁时被卖去做了童养媳,婆婆家对她非常的不好,和很多同时代悲惨的童养媳一样被使唤干活。

但人生的转机出现在解放后。共产党告诉她可以嫁去她想嫁的地方,不用在这里给人家做童养媳。虽然婆家的人不让她走,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她终于离开了那个会吞噬她人生的魔窟。

22岁时经过介绍,她嫁给了最后陪伴了她一生的爱人爷爷,也因此来到了这个村子。当时爷爷家也穷,但日子虽清苦,爷爷奶奶却十分恩爱,新婆家对奶奶也不错,在她出去干活时会帮忙带孩子。

爷爷奶奶少有机会一起去镇上逛逛街,有时爷爷就会在自己回家得路上买一些奶奶爱吃的水果,比如梨子啊橙子啊之类的。奶奶和我们聊天时时常是笑着的,想必是心里的甜满溢出来了吧。

###相爱相惜的老兵夫妻

一位当兵的爷爷讲,那时他和爱人相爱四年,想结婚时却被爱人家人阻止。于是,奶奶的姑姑和村里干部都过来做奶奶父母的思想工作,说爷爷当兵很光荣,人很老实善良。

事实确实如此:爷爷当兵回来农村,就带领社员修水渠,粮食从每亩80斤增产到200斤;他又带领村民修路,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

聊到这些奶奶都向爷爷投去羡慕的眼光,说自己到现在都没有后悔,一直很支持爷爷!

###爱在心中口难开

并不是所有的爷爷奶奶都会告诉我们他们的爱情,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说爱太羞涩,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心中对于老伴儿的爱。

在去座谈会的路上,奶奶打着伞和爷爷并排走,奶奶担心爷爷太太晒,把伞向爷爷头上偏,为他挡住毒辣的阳光。

小时候我们总幻想做英雄,可是长大后才知道,遇上儿女情长,英雄也有气短的时候。

看到爷爷奶奶之间的爱情故事,心中艳羡不已。即使岁月流逝,他们依然不改初心,在或坎坷或平坦的人生路上相互扶持着走下去。

我想这或许就是生活教给我们的另外一番古老而朴素的道理。

###那一幕,浪漫极了

访谈期间,我们遇到了这样一对老夫妻。奶奶看起来对陌生的人和环境有些胆怯,只愿意站在爷爷的身后。原来奶奶患有精神疾病,唯独在爷爷陪伴的时候才会安下心来。

开村历史座谈会的时候,爷爷带着奶奶一起过来。爷爷笑着告诉我们:“没事,没事”,奶奶则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一言不发,像个怕生的孩子。

村历史访谈中,我们为奶奶扇扇子。奶奶闭着眼,也像陷入了遥远的回忆里,似乎想些了那个时候的日子。

爷爷告诉我们,这是奶奶在外面待的最久的一次——她去别人家坐客,坐下的时间从未超过半个小时。爷爷笑了,握了握奶奶手。

那一幕很短,但浪漫极了!

###走过风雨
村历史访谈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雨声很大,奶奶突然变得不安,急着要回家去。爷爷要陪着奶奶,当即撑起伞,走到奶奶身边。

我们也停下了村历史访谈,将老人们送回家。奶奶撑着双拐,与爷爷走在雨中。两个瘦弱的背影紧紧相依,爷爷的手搂着老伴,害怕一不留神,奶奶就会摔倒。不知他们肩并肩地走过了多少条这样的小路,经历了多少人生的风雨。

所幸雨没有下大,我们也总算叫到了出粗车,让爷爷奶奶坐到车里。把他们送回家我们才放下心来。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雨后的村子是家燕的天下,它们从屋子上方掠过,在街道上方盘旋,在电线上拍成整齐的一列,叽叽喳喳地细语。

空气格外清新。燕子不叫时,村子就显得静谧起来。想起相爱相惜不离不弃的老夫妻,我突然明白:不仅是奶奶时刻需要着爷爷,爷爷也时刻需要着奶奶。

他们就这样日日夜夜,静静地陪伴着彼此,依靠着彼此,爱与决心早就深刻地刻入了平凡的生活里。当然,爷爷从没有说过“爱”和“陪伴”,最多抿嘴笑一笑。在他们不离不弃的感情面前,所有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这就是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看似平凡,却浪漫动人!原来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6-08-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