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云南2队:云飞扬 | 行路难

###云卷云舒###

来到这里两天,我们收获最多的是途中的风景,或者说是天空中变幻莫测的云。翻开相册,几乎全是各式各样的云朵。

有好不容易爬上山坡望向四周拍下的天空中的团云,也有在阳光正烈的下午两点伸出窗外照下的层云,或者是视界中被电线切割后的薄云。

每天早上起床,总是被温暖的阳光叫醒,拉开窗帘,总在幻想自己能被天上的白云托着,战胜一切的困难。

清晨,天空中的云虽然不多,但是很美,在朦胧的雾中,呈现出了几丝淡淡的云彩,这云彩轻盈的凝结在无边无际的天空中。天空渐渐的明亮起来,太阳也出来了,照着这些云朵,让云朵显得更美丽。

###行路难###

八个小时的客车,在看到山影江光时终于进入尾声。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我们满怀信心地出发了!

这里的路也太陡了吧……就连来自山区的我都不禁惊叹,果然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

我们先是来到山底和一位老支书了解当年的大队情况。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当前的村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确实属于同一个生产大队,但其下辖的九个自然村却一共有四十三个生产小队!在1964年其中一个村子划出去后,这里也还剩下四十二个生产小队。

了解完情况,我们打算去村委会要老人名单。一位叔叔骑着摩托车带着我俩嗖嗖嗖地就往山坡上跑,那坡度可真是把我们给惊着了。但一边拽紧了车座,一边回头望,却发现天空格外的漂亮。从山上往下看,是江水、房屋、田地;往上看,是丝丝缕缕的蓝天白云。

这座江边的城市用它独有的风景安抚了我们因为找不到老人而焦躁的心——话虽如此,可是还是希望能够快点找到合适的老人啊!

###暴雨侵袭###

这天下午6点时,我们做完口述,返回县城宾馆准备明天的设备。

出发时天气并没有任何异常,走到山路路程的一半时,天上突然飘起了小雨,山上路边本来就没有人家,一路上由于下雨,路边的人家都已紧闭门户。

不一会儿,暴雨倾注,当时我们正在桥上,没有躲雨的地方。摩托车上的伞也被吹翻了,此时完全无法行驶,只能停在桥上,周围只有私家车迅速驶过…

在桥上的我们孤独而又无助,只能任由橡皮弹般的雨滴打在我们的身上,慢慢地向前挪动着步伐。之后雨小了一些,我们继续出发返回宾馆,路边的摩托车在积水的冲击下摇摇欲倒。还好此时宾馆不远,暖暖的洗澡水卸去了暴雨给我们带来的恐惧和疲惫。

###责任###

带着兴奋和喜悦,我们向山上的村庄进发。

但是,早上与督导申请开展座谈会时,才意识到我们的失误。我们一心想要开展大队座谈会,却没有考虑到老人的年龄。

从早上的10点多一直申请到中午的12点,我们深切体会到了charls项目数据的严谨,心中对数据质量产生了深深的敬畏和责任感。我们需要严格遵守质量条件,让我们的数据保持纯净。吸取经验,希望我们的之后的实地访问能更加顺利!

2016-08-0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