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山东1队:老故事里的花

###新的旅程###

每开启一段新的旅程,都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和全新的挑战。带着新奇,带着上一个村的故事,也带着丝丝不安,我们踏入了CHARLS旅程第三站。

村子看上去比我们去的前两个村子要齐整,少有曲径通幽,更多的是正南正北的水泥路,明显是重新规划建设的。

村里的房子都很类似,大多是2003和2004年左右建的,一排排望过去,一样的房顶,一样的大门,看不出曾经五花八门的痕迹。

村子里不少人信天主教,家里挂着圣母像,还有“最后的晚餐”之类的宗教画。

有一次我们夸一个小女孩长得好看,家里大人立马说“感谢上帝给的好”,信仰可见一斑。

###那个年代的故事###

我们兜兜转转两三天终于确定了要研究的村子,虽说是走了弯路,但是也正是在这弯路上遇到了一个个可爱的老人和故事。

听这个爷爷说公共食堂浪费粮食的叹息,听那个奶奶讲对八路父亲的崇拜。

故事听得多了,便会有一种置身于那个年代的错觉,回过神来,还是要继续往前走,下一站,走起!

###神龙之居###

济南以南,泰山之下,有一个寻常的村庄,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好不清秀。

在上世纪50年代前,有四个自然村,沿着现在的104国道生产生活,这条国道在清朝之时便是一条御道,北到京城,南达金陵,八百里快马加鞭,传信的人儿迅疾如风。

这里的人们常常道历史,道来道去,总也少不了龙居寺。龙居寺初建于元朝,重修于清朝乾隆年间,因靠近村子,村民们大多信奉。据说在抗日战争年间,鬼子来了村里,大人小孩儿都往山里逃窜,不少人都躲进了龙居寺,因此而逃过一劫。

龙居龙居,神龙之居,这个小村子,也许有了神龙的庇护,而显得格外生气。

###实用主义###

这是一个位于济南边陲的小村庄,村子虽属于北方,却颇有几分南方的味道。村里没有宽阔平坦的大路,道路上上下下,多坡多弯。路不宽,对门的两家往各自门口一坐,就能毫无障碍地聊起天。

我们和一个爷爷坐在他家门口聊天,对门出来乘凉的奶奶也跟着听,没有走过来,没有说什么,却可以看得出来在和我们一起静静地听爷爷讲那些老事。

爷爷家境本就不好,1948年国共内战时,家里的房子又被国民党一颗炸弹夷为平地,所有家产化为灰烬,之后生活便更加潦倒。土改时,爷爷分到了地主家的房子,这才终于安定下来。大概是挨过太多穷日子,爷爷对钱、对工作的看法都非常实用主义,也不避讳自己的真实想法。

说起自己1958年去西北建筑公司打工,爷爷说他只愿意当工人,不愿意当干部,因为工人挣得多、吃得饱。爷爷说那个时候,干体力活的人能分到更多的粮食,也能拿到更多的钱补贴家用,所以自己宁愿干重活,靠自己的汗水,实实在在地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

爷爷的话激起我对当下就业观的思考。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实却是我们仍对很多职业有着偏见。爷爷话糙理不糙,他的经历确实值得我们去尊敬。

2016-08-0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