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黑龙江队: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风景美如画###

我们走访了位于黑龙江边陲的一个村落,感动于村民们淳朴好客的民风以及面朝黑土背朝天的劳动生活。

这次访问的村落非常大,大概有三千多人。村子以种植水稻为主,看,下图就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


走在路上,望着道路两旁的稻田,闻着鲜花和野草的芳香,清风习习,云卷云舒,真是非常有意境呀!

哈哈,美好的乡村生活,我们来啦!

###我要回农村###

村里的老年人都十分配合,虽然第一场座谈会之前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老人们都如约而至!

座谈会开始之前,有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一位老爷爷在村老年活动室和别人下起了象棋,那真是杀的“昏天黑地”呀!“炮二平五”、“卒三进一”…棋子在棋盘上砰砰作响,不亦乐乎。

由于之前我们队一直在做社区的调研工作,所以这次座谈会其实是我们第一次在实地询问“六年大循环”。幸运的是,老人们十分配合,也很有耐心,都耐着性子回答了我们的问题,真是打心眼里感谢这几位老爷爷和老奶奶啊!

瞬间萌发出一种“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感觉,农村生活真是不错呀!

###发现生活的美###

结束了村居访问,最近两天我们又开始了一个社区的走访工作。不过这一次,我们着实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这个社区经历了许多次改造和动迁,所以现有的居民来源也比较分散。

我们还是延用传统且高效的“滚雪球”战术,公园、广场还有凉亭都是我们的驻扎地。一旦有年迈的老人出现,我们就会内心无比激动但外表极为稳重地走向老人,向老人询问情况。

后来,我们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奶奶,奶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过委主任,对社区的变迁情况比较了解。她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社区的合并、拆分等演变历程,我们虽然一直认真在听,但也真心听得头晕乎乎的,之后总结讨论了好久才彻底搞懂这个社区的历史。

经过两天的“蹲守”,我们与许多爷爷奶奶进行了交谈,也得到了许多线索,但是还是没有找到五六十年代就住在这里的老户。但是,这些问题不会难倒我们的,我们小队依然是迎着困难努力向前!

2016-08-0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