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江西1队:万万没想到

###清晨“闹剧”

七点钟,小车的喇叭从外面响起,还在村民家地铺上熟睡的我跟队友立刻惊醒,第一反应是,呀!车到了!

这次到的村子位置偏僻,几乎没有去乡里的车,是我们借宿处的阿姨向正好要去县城的邻居家说好,带我们一起。

可车子比说好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而且丝毫没有要等我们的意思……刚睡醒还处于懵圈状态的我们立刻冲上楼收拾东西,文件、衣服通通往行李箱胡塞一通,各种数据线抓成一团扔进袋子。

最惨的是我,拖着行李箱背着包正准备冲出门,阿姨喊我说昨晚洗的衣服还没收,于是最后我是带着大包小箱还抱着一堆没晒干的衣服狼狈地钻进了轿车,连开车的师傅都哭笑不得。

###意想不到

贪睡误事呀!结束了在村子里三天的访问,本想睡个懒觉,看来还是偷懒不得。其实,在调研时这样猝不及防的时刻还有很多,有时尽管充分准备了但突发状况还是会令你措手不及。

比如开座谈会时,我们跟爷爷说好了到点叫车去接,但一位老会计爷爷却坚持骑自己的三轮过去,任我百般劝说爷爷还是不改初衷……无奈之下我只得妥协,跟爷爷说好地点并再三确认后前去接其他老人,然而……然而果然还是出状况了。

因为我们的座谈会地点跟另一个自然村在当地发音是相同的,爷爷看来是信心满满地骑去了另一个方向。久等爷爷不来,打电话确认了老人所在地点后,我又折返去接爷爷,座谈会就因此推迟了半个多小时。

实地中突发状况各种各样,但如果做好充分准备就会使访问进行的顺利的多。当然另一方面,也是考验我们CHARLS访员的应变能力。

###山重水复

到达了另一个村落后,口述史进行还算顺利,我们就到了村历史环节:在和爷爷奶奶再三确认,约好了下午三点开始我们的座谈会后,我们就心满意足地回到宾馆,只等下午两点动身去接爷爷奶奶们。

我们顶着毒辣的太阳,骑着我们借来的小电动晃晃悠悠,先去第一家——大队长爷爷家,由于之前只去过一次,我们依靠着自己在之前村庄摸爬滚打认路的技能,还是很顺利的找到了他们家。

可是却没能看到爷爷,只看到他老伴,老伴告诉我们他有事去街上了,今天不会回来了。当时心里有点慌,但还好我们有预备人选。于是去第二个爷爷家,这家爷爷我可是再三说过好多遍的,应该没事。

没成想,爷爷从上午离开家到现在两三点都还没回来,打电话也没人接,那时候我们的心里是沉重的,出来和队友说,我们今天下午开不了了。

###柳暗花明

怀着复杂的心情回到了开座谈会的会计家里,有两位爷爷奶奶已经到了,会计家旁边还有一位很难缠的爷爷,我们心想,即使这位难缠的爷爷被我们缠成功了也只有三位老人,也无法进行我们的座谈会。

就在我们把这件事告诉那位早早到了的爷爷后不久,他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我们的备选爷爷的。他不接我们打给他的电话,竟然主动打电话给这位爷爷,果然还是老友情深。

爷爷顺势告诉他我们都在等他,电话那头的爷爷恍然大悟似的记起了他和我们的约定,骑着小三轮慌忙赶来。

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谢这些磨难和巧合,让我们的座谈会得以顺利进行下去,一切都似乎突如其来又恰如其分。 百炼成钢,明天,继续加油!

2016-08-0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