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湖南1队:经过—我们不只是过客

###初见“惊艳”###

第一次见L爷爷都已经爱上这位可爱的老头了。

L爷爷在1975年至1984年之间一直担任村子里生产队的队长,对村子的情况很了解,于是我们上门拜访李爷爷,希望他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

虽然岁月的烙印已经印在了这位72岁老人的身上,但是他身上散发出的年轻气息甚至超过了好多年轻人。

爷爷很细心地跟我们介绍这里的情况和变迁史,还给我们写下了村子里75岁以上的老人名单。

岁月并没有偷走爷爷的记忆,爷爷对于当年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给我们的访谈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他态度随和,知识渊博,很想给爷爷做口述史,但是因为条件不符最终只能放弃。

###再见依然###

临走前一天,我们特想感谢一下这位可爱的爷爷,买了一个大西瓜再次拜访爷爷。听说我们要走,爷爷很是不舍地拉着我们聊天。真想时光停留在那一刻,想一直听着爷爷诉说他的故事。分别之前我们一一拥抱了爷爷,十分的不舍。

没过多久,爷爷居然打听到了我们住的地方,觉得我们辛苦,特意跑过来想送给我们每个人一百块钱。这心意让我们满满的感动,爷爷的心意我们领了,但是我们告诉爷爷钱绝对不能收。

跟爷爷聊了好一会儿,目送爷爷下了楼梯,嘱咐爷爷一定要保重身体。希望爷爷一直都好~

###离别###

社居第八天,开完第二场座谈会,心里终于有种放松的感觉了,可是有种莫名的悲伤突然涌上心头。

结束也就意味着我们要离开了。在这八天之中,接触了不少老人,他们的生动事迹和对我们的关爱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很感谢Z爷爷的耐心,多次“骚扰”之下,忍受我们软磨硬泡之下参加了座谈会,耐心地回答问题;也很感谢Z爷爷身体健康,86岁的高龄还能顶着烈日大老远从自己家跑来跟我们访谈;感谢S爷爷细心地跟我们讲他身上发生的每一个故事;感谢L爷爷老书记提供的场地,忍受我们多日的喧杂。

要感谢的很多很多,数不胜数。

这次离别也许以后很难有机会再见面了,想想也是很难过。希望爷爷们也都身体健康,重逢依然!

2016-08-0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