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湘鄂队:坐拥满山情

散落在山谷和山顶的村落,抬头就是满目的青绿,这对于来自平原的我们来说,实在是一种新奇的经历。虽然奔波跋涉很累,但是欣赏着山路上美丽的风景,身心都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石房子###

M爷爷住在山谷里,从爷爷家到村委会的路上草木幽幽,鸟语花香,小草的露水打湿了我们的鞋,到处能闻到泥土和青草的芳香。

路边的石房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爷爷边走边告诉我们石房子的故事,从整地、打石头到垒成一座房子,每个石房子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建成,他家的石房子就修了一二十年才完工。

听着毛爷爷的话,我突然觉得这些石房子就好像是老人的家人一般,与他们水乳交融,有自己的生命,见证一家生活的柴米油盐和苦辣酸甜。

赶蛇记

X爷爷家住的山谷特别远。在去往爷爷家的路途中,我们遇到了蛇。还好有我们在当地找到的一个回家过暑假的小翻译,他拿着热心村民给的竹竿赶蛇,当时的小翻译简直帅呆!

山中云海

由于我们的疏忽,做口述史的时候忘记让山顶上的Y爷爷签知情同意书了。晚上七点多,我们从村主任家出发,前往山顶的爷爷家。

许是意外的收获吧!爬山途中,我们遇见了美丽的云海。

滚滚而来的雾,仿佛溢出天地,透过云雾,层峦叠嶂宛若仙境。

遇见如此壮观的云海实在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事,访谈途中,认真走,认真做,美景总在途中。山中云海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景美人更美###

在北京经历雾霾洗礼的小伙伴们一遇到蓝天就会得意洋洋地各种晒,殊不知,山里天天都是这样的蓝天白云。

天空澄澈得像一面镜子,上面漂浮的白云好像一伸手就能够到,实在是不能更美!

沿着山路来到一位老爷爷家。勤劳的他们,即使年纪已经很大了,还在田地里劳作,心里钦佩,即使老了,他们也依然在发光发热,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孩子创造尽可能好的生活。

老爷爷从山上的田里沿着山路缓缓走下来,山路窄而长,爷爷瘦小的身躯在山路上显得更加孱弱,心下怜惜,老人也像孩子,需要保护和关爱。

访谈接近尾声,我看着老爷爷一笔一划十分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专注的老爷爷真可爱。

从初进山村到我们告别山村,几乎整整十日,我们辗转在山和山之间,走了几十公里山路,完成了两个山村的口述史和村历史访谈。

初见大山,它是巍峨的、青翠的、壮丽的;告别大山,它依然高耸绮丽,挺立傲然!

2016-08-0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