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江西1队:桃花源纪实

###世外桃源

到达村居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片宽广的水域,这里是鄱阳湖的分支。

第一天傍晚,我们去山脚的村居送血检报告。雨后的田野满目都是清新的碧绿,空气湿润而安静,只听到虫鸣,老石桥边长满芦苇,桥下的浅溪里有一群白色小鸭,仿佛世外桃源。

爷爷知道我们特意来送去年的血检结果很是感谢,临走时回头看到爷爷跟家人围着看报告的画面,内心也觉得十分欣慰。

村子里的人都非常热情淳朴,支书大热天的带着我们入户寻访,怕我们太晚走山路不安全,坚持等我们结束送我们回来。做口述时帮忙翻译的阿姨困得一边打呵欠一边流着眼泪,却始终坚持说没关系,耐心帮我们转述。

###惊险摩托

这天天气预报高温40度,为了赶进度,简单吃完午饭,我们就上路了。饭店的阿姨一直在劝我们这么毒的太阳先休息会儿,这样会中暑的。可我们依旧骑上一辆小电动,开在乡间唯一的小路上,踏上了前行的道路。

只骑过一次电动车的队友在骑了一整天后手都废了,从来没骑过电动车的我只得用自己骑自行车的技术强上了。顶着烈日,一路上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在自以为hold住这辆超级重的摩托车之时,一个左拐弯,本以为没有任何意外。但随着队友一声尖叫,不知怎的,全身重心都一起倾斜,整部车两个人一起摔到了那个大坑里。

大坑里是各种砖头和杂草,那一下从股骨那里传来的痛感是明显而强烈的,但眼前的场景显然不允许我过分矫情,拍拍灰爬起来了。面对类似于摩托车的这种大电动瘫倒在坑里的场景,我们两个女孩确实傻了眼。

叫了好久,终于叫来一个大叔帮我们抬上来。其实那时候,内心是有点难过和委屈的,但也只能哭笑不得,安慰自己或许正是这种没有经过的才是值得经历的。

###再见,可爱的人!

有位爷爷家离得远,却坚持不让我们接送,最后他说儿子会开车送他回去我们才放心离开。可后来我们看到爷爷一个人拄着拐杖在山路上蹒跚前行,才知道爷爷为了不让我们麻烦编了借口。

有位和蔼的奶奶听不懂我说普通话,担心帮不上我忙,她急得像个小孩,迈着快而细碎的步子拉着我去邻居家找翻译。第二天在路上遇到奶奶,奶奶走近了认出是我,立刻亲切地搂我过来,明朗地笑着,脸上仿佛绽开了一朵花。

我们这代人,很多人没有过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体会,也少有机会和老人相处。在我们的狭隘意识里,老人大都是皱纹多了,步子慢了,生活简单了。但经过这几天的接触,才发现每个老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有自己的智慧与执着。

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这既是一种不幸,也是一种莫大的幸运。不幸的是身体机能不可逆转的衰退,曾经的好友一个个离去。而这莫大的幸运的是,有多少人拼尽全力都没能活到老去的这一天,每一个老去的人却在体验着完整的生命历程。这仿佛是个使命,也仿佛是个召唤。

返程再经过那片大水域时,我跟队友都久久地望着。再见,美丽的大村子!再见,可爱的人!

2016-07-2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