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江西3队:一场关于青春的洗礼 | 赞歌

###下江南

八个小时的高铁让我们从北京来到宜春,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由平原变为丘陵,偶尔发现波光粼粼的湖面也欣喜不已,未来三十多天的挑战正在等待着我们两个江西妹子和一个新疆妹子的奇妙组合。

在宜春联系好协调人,休息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便出发到村子。一来就遇到了挫折,联系人并没有村居攻略里说的那么配合,因为正是农忙季节,会计一整天都在农田里忙碌,直到晚上七八点才有时间帮我们确定名单。

第一个村子是个穷地方,没有自来水,很多人家还住在光线不好的老房子里。但这里的风景却格外的美,走在雨后的巷子里会突地想起戴望舒《雨巷》里的丁香姑娘,还有那一望无际的稻田,灿烂的晚霞,池塘里享受着的水牛,天空中偶尔飞过的白鹭……无一不是江南独有的风景。

###夜遇蝙蝠

访问第二个村庄时,天下大雨。三个女生挤在一张床上,看着天花板上飞来飞去的蝙蝠,听着窗外幽静的细雨声,惊恐地度过了第一夜。

好在口述历史在村里热心干部和大学生的帮助下进行的还算顺利,不过为了保护pad,身上和头发还是被淋湿了很多。晚上镇长来到村里慰问了我们,奇妙的是镇长竟然还是北大的师兄。

从前一天的暴雨倾盆,到第二天的高温预警,除了气温,我们身心俱疲,但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稍作休息,便马不停蹄赶往四十多公里外的另一个村落。

一波三折到村前,访途多舛打地铺

第三个村子,我们的情况就更遭了些:没有地方住,就在村委会打地铺,没有枕头和被子,没有热水澡和空调,有的是一只怀孕的大蜘蛛从手上爬过。

没有饭吃,就自己找了村委会的剩饭和其他简单的食材做了炒米饭,尽管煤气灶还是最原始的需要用打火机点火的;为赶着完成任务无暇吃饭时,大不了就在大马路旁吃包辣条压压惊嘛!

方言差距太大听不懂,没关系!在街上蹲点看到一个学生模样的人就奔过去求助,宁可错认不可放过;实在找不到学生翻译就找老人家里的能在普通话和方言之间切换自如的人,尽管需要一遍遍地厚着脸皮提醒其不能代答。

村与村之间距离太远怎么办,借了村长破旧的电动车就敢在颠簸的山路上超载;走山路时开着音乐来驱蛇;老人腿脚不方便就卖萌打滚求隔壁家好心叔叔开着三轮送我们去,路很窄,一路心惊胆战。

蚊子咬了一腿的大包也只好忍着……还好最后还算顺利,回到市里睡到酒店柔软的大床上,大脑一片放空,只是感动到哭……

###青春的赞歌

没有充足的体力,背着各种行李,我们依旧乐此不疲。顶着40°艳阳的炽烤,我们三个马不停蹄的挨家挨户去找老人。每看到一位老人,我们的心里就泛起一阵涟漪,迫不及待想去倾听老人的故事,和她们分享那段普通但不平凡的岁月。

青春啊,炽热!勇气!热情!

借用梁实秋的一段话:我有一几一椅一榻,读想写睡,均已有着,我亦不复他求。

相伴的是一天辛劳的汗水和辛酸,相随的只是不停扰乱的蚊虫。但,支持我们走下来的,却是彼此的鼓励安慰,看着小伙伴们那张活力的脸上慢慢显露出疲倦,我们除了更心疼对方,也会在心里多一份应该让自己更加努力的决心。

每段故事,都有它独特的色彩,或苦或甜或平凡,我想,这段CHARLS的经历,会让我们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收获颇多。

除了坚韧,不卑不亢,我们学会了倾听和安抚,记录和描写。

今年七月,注定不同。

最长的旅途,不可或缺的你们。

致我挚爱的江西三队!

2016-07-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