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CHARLS看见】老人故事合辑(4)

###军医奶奶###

“我很开心有一位志同道合的丈夫,很开心有一个逐渐强大的祖国。”

爷爷奶奶是在打仗的时候认识的。奶奶是军医,爷爷是军人。因为医疗条件落后,对于伤员的治疗只能用盐水消毒,用煤油灯把伤口的蛆给引出来,很多伤员的衣服都与伤口长在了一起脱不下来,只能用剪刀把伤口的腐肉和衣服一起剪掉。后来爷爷在抗美援朝中受了伤被送回国,在医院住了十多年之后早早离世。

奶奶阅尽生离死别,亲历一个国家最落魄的时刻,奶奶说:“我很开心有一位志同道合的丈夫,很开心有一个逐渐强大的祖国。”

###会计爷爷###

爷爷是江泽民同志的学弟,都在省扬读过初中。当时学校的劳动课就是去炼钢铁,上学也不用交学费,只要交书本费就可以了,而且国家当时还会发助学金,因此上学其实不成问题。只是因为在初中即将毕业时,很多同学都回家挣工分了,爷爷也就没有再继续读书,回家做了一名生产队的会计。

爷爷说,当年掀起浮夸风,有些干部为了业绩就虚报,害得群众没饭吃饿肚子,让老百姓们受了很多苦,他作为一名会计,要坚持自己的底线,不能做这样的事,因此从来没有虚报过一斤一两。

###奶奶的宝贝收藏###

奶奶退休前是社区书记兼主任,大概是因为工作养成的习惯吧,奶奶总是会把一些重要的东西留存下来,是不是拿出来翻一翻,怀念一下过去的日子。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那时候的爱情很长,足够一生回想。奶奶和爷爷结婚时画的八字,奶奶依然留着,奶奶说,留着这些东西做个念想。

###从童养媳到一家之主###

奶奶12岁时被卖去做了童养媳,婆婆家对她非常的不好,和很多同时代悲惨的童养媳一样被使唤干活。

但人生的转机出现在解放后。共产党告诉她可以嫁去她想嫁的地方,不用在这里给人家做童养媳。虽然婆家的人不让她走,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她终于离开了那个会吞噬她人生的魔窟。

22岁时经过介绍,她嫁给了最后陪伴了她一生的爱人爷爷,也因此来到了这个村子。当时爷爷家也穷,但日子虽清苦,爷爷奶奶却十分恩爱,新婆家对奶奶也不错,在她出去干活时会帮忙带孩子。

爷爷奶奶少有机会一起去镇上逛逛街,有时爷爷就会在自己回家得路上买一些奶奶爱吃的水果,比如梨子啊橙子啊之类的。奶奶和我们聊天时时常是笑着的,想必是心里的甜满溢出来了吧。

###相爱相惜的老兵夫妻###

一位当兵的爷爷讲,那时他和爱人相爱四年,想结婚时却被爱人家人阻止。于是,奶奶的姑姑和村里干部都过来做奶奶父母的思想工作,说爷爷当兵很光荣,人很老实善良。

事实确实如此:爷爷当兵回来农村,就带领社员修水渠,粮食从每亩80斤增产到200斤;他又带领村民修路,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

聊到这些奶奶都向爷爷投去羡慕的眼光,说自己到现在都没有后悔,一直很支持爷爷!

走时爷爷告诉我,一定好好读书,为社会主义做贡献!爷爷颤颤巍巍送我到很远的地方,我很是感动,就是这么一位淳朴的老人,年轻时为了保家卫国去参军,复员回来还为村民干了好多好事实事,老了也不忘党的恩情。向兵爷爷致敬!

2016-07-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