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皖苏队:美丽的意外

###一碗冒菜结下的情谊###

住在J阿姨家其实是个意外。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已经饿得不行的我们找到了阿姨家的饭店,立刻饱餐了一顿。好吃的冒菜简直了!

吃饭时在饭店打工的奶奶和我们闲聊天,知道我们在找住处,就说可以住在这里,老板娘的儿子和丈夫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阿姨一个人,养了一只很凶的小狗,叫做旺旺。阿姨家空出的房间就让我们住下了。

###“我家丫头”###

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一出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意识到我这个路痴又迷路了,无奈又只好折返回饭店,向阿姨求助借车。

当时阿姨正和骑着车来吃饭的老大爷聊天,听说我要借车,她和大爷说了一句话,让我感动不已。

她说:把车借给我家丫头骑骑哎!

在外面很久没回家,听到这句话,觉得特别暖心,像是自己的妈妈心疼女儿的感觉。

###背后的目光###

虽然早已习惯南方的酷热,但在这样炙热的午后走出房间,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

骑着吱吱呀呀的快没气的旧自行车,找了好久,终于发现一位乘凉的老人。

老人未满75周岁,但他十分耐心地为我指路,告诉我谁谁谁今年多大,家住哪里。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感觉暴露了自己的智商,打算走到前面再找别人问路。

拐弯的时候,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喊一声,说拐错方向啦,往北!往北! 原来爷爷一直在后面看着我,怕我走错了方向。在这样的大热天,突然觉得心里一暖,啊不,觉得好像喝了冰水一样雀跃。

###沁甜的西瓜###

不记得拐了多少弯,问了几个人,路痴终于骑到了目的地。找到爷爷后一问,那几年他不在家。此刻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没想到,爷爷的女儿很热情地招呼我吃西瓜,说天气太热,看着我们这些孩子在外面奔波也心疼,叫我赶紧吃块西瓜。

突然觉得,我正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着。这些朴实善良的村民,用对待家人的爱意,对待我们。

###前行的力量###

尽管也有人不理解我们,粗暴地叫我们离开,但大多数这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们,都怀着如此的善意,默默地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步履蹒跚的老人们,经常会在结束座谈会后对我们说,有空常来玩,管吃管住这样的话。

且不论这项研究的意义,光是这些陌生人带给我的感动,就已经让我对这个可爱的世界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在前行的路上,又给我们多增添了一分信心和勇气。

可能接下来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可是我相信正是他们这这群可爱的人,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勇气,在一直鼓舞着我们前进。

2016-07-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